央广网赣州4月21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郑雅岚 李权)“有事找延海”,这是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潭东镇过路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他们口中的“延海”全名叫陈延海。陈延海是过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也是章贡区一名普通的党员零售户。出生于1973年的他,年龄不大,获得村民们的赞誉却不少。

  平日里有人喊他为书记,有人叫他主任,也有人称呼他为店老板,但无论哪种叫法,他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延海”,最爱听的还是那句“延海我有个事要麻烦你。”这代表着村民们的无限信任。

  2009年,陈延海当选过路村村委会委员,主要负责村里的信访、司法、拆迁等纠纷调解工作。保持公道、耐心倾听、细致调解一直是他坚守的信条。燕塘征地补偿款如何分配的问题一直是村里的主要矛盾纠纷,三个村小组500多名村民为了能够公平、合理的分配补偿款,已经反复争执了半年之久。

  中间也曾拟定过多个方案,但村民们协商后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只好作罢。最终,村委会将调解矛盾纠纷的重任交给了陈延海。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陈延海不厌其烦地在三个村小组之间展开调查,先后上门走访40多户村民,了解村民的意愿和需求,将问题一个一个梳理出来,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并拟出了具体调解思路和解决办法。

  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他组织村小组代表当面协调解决,对一些复杂的事项,他一户户地谈,一个点一个点的攻,把道理讲清,把政策讲明,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历时3年都没有解决的矛盾纠纷积案最终得到圆满化解,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认可和点赞。

  “征地补偿款分配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作为调解员我更要有恒心、耐心和信心,把这个矛盾化解好,让村民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自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陈延海说道。

  因工作能力出色、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陈延海被当地村民推选为过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陈延海的爱人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常年经营土特产、酒水、食杂等。夫妻俩始终认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讲诚信还要守法经营。

  空闲时间,两人经常到其他店铺串门,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还成了普法志愿者,街坊邻居有什么难处总会找他帮忙。

  “每次遇到难事我就会找上陈延海,他这人很热情,总是随叫随到。”隔壁店铺老板谭忠这样评价他。

  时隔两年,一次“借”奶粉的经历让谭忠记忆犹新。原来那段时间,一位顾客在他店铺购买了一罐奶粉给家中老人饮用,回到家却发现奶粉仅剩30天就要到期。

  老人每天饮用的量比较少,一时半会儿怕喝不完,于是顾客又返回到店里要求退换。谭忠翻看整个店铺的奶粉后,发现剩余的奶粉都是同批次产品。

  顾客催得紧,手头上又没货怎么办?思来想去,谭忠找上了陈延海,向他“借”罐奶粉。

  听完谭忠的讲述,陈延海二话不说,转身就从仓库里找出了一罐上周刚到的奶粉,递给了谭忠,还叮嘱谭忠要经常查看货物的生产日期,发现快到期的产品,要赶紧联系厂家业务员前来更换。

  在陈延海的协助下,顾客拿到了最新的产品,满意而归。

  如今,靠着多年诚信经营的信誉以及助人为乐的情怀,小超市的生意是越来越红火,村民们有事没事都愿意到他的超市走走逛逛,唠唠嗑,聊聊天,顺便买点东西回家。

  “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在这个岗位上,我会一如既往地服务好村民,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带领他们一起致富奔小康。”陈延海坚定地说道。

  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陈延海一直都在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