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4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璜 饶梦婷)清明刚过,计春发就在田里忙活起来,52岁的计春发曾经是鄱北片区种粮大户和种植名人,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几十年后,于2011年在村里开办了大米加工厂,到如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同时也是与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牵手”的第九年。在该市分行的支持下,计春发开办的企业规模由最开始的占地不到一亩的小作坊到如今占地二十余亩的大公司,大米加工销售也由最开始一年不足百吨,到现在的年销售破万吨。一切欢喜的来临,都是辛勤劳动的付出,这背后也闪现着邮储银行信贷资金输血鼓劲的身影。

  艰辛创业初“结缘”

  鄱阳县是江西省农业大县和产粮大县,油墩街镇属于鄱阳县的重点乡镇,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计春发一直是鄱阳县油墩街镇种田大户,看准商机的他于2011年开办了一家大米加工作坊,由原来的粮食种植改为粮食加工,为乡亲将稻谷加工成大米,并收取一些加工费。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他发现收购农户稻谷,加工成大米再卖出去,利润更高、效益更好,但苦于没有流动资金,迟迟没有提上日程。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计春发了解到邮储银行推出的“农户联保贷款”产品帮助很多种养殖大户解决了资金短缺又无资产抵押的融资难题。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计春发和几个生意上的伙伴一起向该市分行辖内鄱阳县支行申请了“农户联保贷款”,几个工作日后,5万元贷款资金就到了账,“感谢邮储银行在我们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为我们提供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计春发对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

  拿着这笔钱,计春发开始在油墩街、鸦鹊湖等乡镇收购稻谷,加工成大米后再销往附近市县。加工出来的大米外观晶莹剔透,具有光泽,米饭洁白香醇、爽滑、有嚼劲。凭着这些优质品性,计春发的大米销售渠道逐步拓宽,逐渐远销广东深圳、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区域。

  转型发展又“联姻”

  “2020年,我虽经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的严重影响,但在邮储银行的鼎力支持下,我的大米销售仍然超一万吨,营业额达6000余万元,达到了历年高峰!”计春发深情又自豪的笑道。

  据了解,计春发在2019年注资500万元成立了江西中鄱米业有限公司,注册了“中鄱湖”大米、“鄱粮贡米”两个大米品牌,2020年1月,又成立中鄱(广东)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从水稻种植、收购、加工、烘干、包装到销售的全产业覆盖。然后在计春发准备持续做大企业品牌时,突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几百吨大米成品无法销售,企业又遇到资金难题,急得计春发愁眉苦脸,茶饭不思。

  在得知计春发遇到困难后,该市分行辖内鄱阳县支行主动联系了计春发,与他再度“联姻”,并以最快的速度收集了贷款资料,很快为他发放了200万元“银担惠农贷”。有了邮储银行的再度支持,计春发和他的中鄱米业有限公司顺利渡过了难关。计春发也由最开始的占地不到一亩的小作坊到如今占地二十余亩的大公司,大米加工销售也由最开始一年不足百吨,到现在的年销售破万吨,,“中鄱湖”大米、“鄱粮贡米”在珠三角区域已经小有名气,真正“贷”动鄱阳大米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悉,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该市分行的建议和帮助下,计春发还成立了专门的扶贫生产车间,安置了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就业,贫苦户的年均收入提高到4万元左右。此外,计春发还以合作社的模式,从贫苦户手中定点收购水稻,帮助30余名贫困户每年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之路,该市分行将继续携手计春发以及他的中鄱米业,将“中鄱湖”大米、“鄱粮贡米”持续做大做强,推动鄱阳大米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