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4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伟伟)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始终高举普惠金融旗帜,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便捷服务,争当全市普惠金融“主力军”,持续擦亮普惠金融品牌。截至3月底,该分行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净增15227万元,结余达到34.2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净增26936万元,结余达到56.7亿元。

  让普惠金融更有广度

  首季春耕生产忙碌后,大米加工行业就要进入生产旺季了,但从事大米加工行业十几年的邓老板最近却犯了难。由于生产设备老旧、生产线不足导致产能受限,制约了发展,向银行申请贷款却缺少可抵押的资产。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给向他伸出了援手,通过引入担保公司,为他量身打造合适的贷款产品,最终为邓老板成功发放了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困局。“在我白手起家的时候,是邮储银行拉了我一把;在我企业发展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还是邮储银行帮助我渡过难关。”邓老板对吉安邮储银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缺少担保或担保物不足,是涉农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掣肘,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另辟蹊径,不断加大涉农金融创新力度,推出了“乡村贷”、“老板贷”、“庐陵工贷”等一系列的支农惠农产品。为进一步扩大信贷辐射面,在自身加大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同时还“借力”发展,与江西省农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深化合作推出“农担惠农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等涉农类客户“融资难”问题。截至当前,该分行累计发放了“农担惠农贷”318笔,金额合计14553万元。

  在吉安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创新创业者、新型农业主体和小微企业从青葱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邓老板只是其中的一个鲜活实例和生动缩影。发展普惠金融,是吉安邮储银行的主动战略选择和初心使命职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分行精准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窗口,全力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强提供坚强后盾。

  让普惠金融更有温度

  “真没想到现在贷款可以这么简单迅速,我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操作下就立马获得了100万的额度,而且几分钟就到账了,真是太快了,有点不敢想象!”吉安市永新县某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对邮储银行“小微易贷”产品的高效快捷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由于近期订单暴增,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升级生产设备,加上还要采购原材料,导致公司资金缺口较大,而且都比较急需。当从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处得知,“税务模式小微易贷”产品非常适合像他这类“短、急、频”融资需求的“诚信纳税”企业,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申请后很快得到了办理,贷款很快到账。

  据悉,该分行通过加快线上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已打造了以“极速贷”、“小微易贷”、“邮享贷”、“网商贷”、“E捷贷”等为一体的线上产品体系,尤其是去年疫情的爆发更是加快了这种“无接触”线上金融产品的推广和普及。截至当前,该分行全年累计发放线上贷款超10亿。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真正实现了以金融科技赋能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让普惠金融更有厚度

  “普惠金融不仅要做大量,更要做好质,要确保行稳致远、行正致远,基业长青。真真正正让吉安邮行的金融服务没有距离,全面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该分行负责人强调到,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业务制度与流程,坚持“制度到位、理念到位、管理到位、人员到位、流程到位、内控到位”六个到位,建立“全面、全程、全员”的风险管理体系,主动前瞻信用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深化和落实“不敢、不能、不想”的案防机制,提升内部控制有效性,确保“六无局面”,不断筑牢普惠金融“安全堤坝”,为全市营造良性循环的金融环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抢抓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巨大机遇,该分行将在普惠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渠道、平台搭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根植城乡的先天优势和点多面广的基础优势,全面积极融入吉安普惠金融改革建设大局,不遗余力助力吉安革命老区建设成普惠金融的“吉安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