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下足三种“功夫” 助力可持续发展

2018-06-19 14: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抚州6月19日消息(付炜博)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握固本强基、提质增效的工作总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防范化解风险、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推进合规经营和规范员工行为上下功夫,不仅在业务发展上成效显著,而且连续多年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无资金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的“三无”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122亿元,本年净增17亿元,各项贷款增速列全市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首位,用实打实的成绩和过硬的举措助力了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有效信贷投放上下实功夫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使命,也是金融的宗旨,更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长期以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不动摇,主动下沉服务重心,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并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三农和小微金融领域,切实打通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坚持“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不断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在农户联保贷款、保证贷款、贴息贷款等产品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相继开办了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新产品,并推出了“公司+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等组合担保方式。同时,信贷人员主动提供“送贷上门”服务,进农户门、解农户难、暖农户心,在春耕备耕、“双抢”时节主动为农户提供三农贷款资金,解决农户“短、小、频、急”的资金问题。此外,该市分行还全面支持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全面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主动聚焦小微企业。坚持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在扎实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坚持“草根”筑特色,专注“小微”谋发展,通过做“精”品牌,做“专”业务、做“特”产品、做“深”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加强小微金融服务价格管理,努力保持小微企业服务价格“优于市、惠于实”,并通过对接国家贴息、补贴政策,让国家利好政策,切实惠及小微企业,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围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民生金融,创新推出了医院贷、供水贷、燃气贷、排污贷、上市贷等系列绿色、科技、民生金融产品。

  在推进合规经营上下狠工夫

  合规是银行业稳健运行的内在需求,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出路。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切实强化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的责任意识,坚持把依法合规贯穿于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坚持向合规经营要质量、向合规管理要效益,使合规文化成为全行员工的内心自觉。

  一方面,该市分行连续多年开展了内控合规活动,在2013年“合规大讨论”、2014年“合规大行动”、2015年“合规回头看”取得良好实效的基础上,2016-2018年又开展了“内控达标年”“内控优化年”和“内控提升年”内控建设活动,进一步使合规在该市分行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该市分行每年对各项业务流程、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优化,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操作流程,文本合同,确保制度流程覆盖经营管理的各条线。另外,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合规管理,紧盯薄弱环节,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定期进行轮岗并不断加大对违规人员进行处罚力度,切实使合规制度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合规、处处合规、时时合规、我要合规”的合规氛围。

  在规范员工行为上下深工夫

  员工管理是当前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有效的管理能激发员工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对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切实加强员工合规教育、行为排查等,严防员工道德风险。

  一是加强合规文化教育。利用“每周一学”学习机会组织员工学习业务产品知识、行内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全行员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收集整理全市合规动态、特色做法、内外新规等,搭建良好的内部宣传教育平台,确保员工行为不越合规底线、不破风险底线、不失道德底线。二是开展行为排查工作。定期组织员工谈心、家访、外部走访等活动,详细了解员工8小时以外生活情况,搜集员工可疑信息点,有的放矢,标本兼治,做深做细员工思想工作,并把员工异常行为管理纳入综合内控考核,鼓励员工参与异常行为管理监督,建立形成员工行为管理长效机制。三是严明员工处罚措施。对存在一般性异常行为且可以通过帮助教育解决问题的员工,及时提醒,帮助其自行纠正,并持续关注,防患于未然,同时,严格按照员工轻微违规处罚办法进行处罚,从而实现彻底“排雷”“拆弹”。(抚州市分行  付炜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贷款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下足三种“功夫” 助力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握固本强基、提质增效的工作总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防范化解风险、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推进合规经营和规范员工行为上下功夫,不仅在业务发展上成效显著,而且连续多年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无资金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的“三无”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122亿元,本年净增17亿元,各项贷款增速列全市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首位,用实打实的成绩和过硬的举措助力了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