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付炜博)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月21日,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部署,并特别强调,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2021年1月30日,《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通过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

  一系列关于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促进全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升级版也在全省渐次开花。站在奋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节点回望,从产业发展到产业兴旺,从生态宜居到生活富裕,江西邮储银行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政治高度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破解农业、农村、农民融资瓶颈,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截至2月底,该分行“三农”贷款余额突破400亿元大关,超410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7位;年净增近17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2位;年净增同比多增8.95亿元,成为支持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主力军。

  金融助力农业高质高效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长期以来,江西邮储银行把支持农业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立足“江西传统农业省份,国家粮食主产区”这个省情,立足“农”字做文章,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抓好农业稳产保供,持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截至2021年1月末,江西邮储银行涉农贷款结余超727亿元,累计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投放农业类贷款超 311亿元。

  一朝春雨过,万物皆清明!雨水节气刚过,赣州市信丰县种粮大户郑江山就开始盘算着他新一年的种粮事业。“水稻种植很辛苦,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种,可我乐意,看着一颗种子从生根发芽、拔节孕穗,到变成饱满大米,心里满满的成就感。”每次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回访,他都这样说道:“从当初的苦日子到今天过上好日子,我特别感激邮储银行的支持!没有邮储银行的扶持,现在我也跟不上了农业现代化的潮流。现在,播种、种植、收割水稻都是机械化了,每年水稻产值达15万公斤,一年收入近20万呢,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我对土地有感情,我喜欢种田,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以前我们种水稻是解决饿肚子的问题;现在,我种水稻是帮国家多储备粮食呦!”郑江山现在回想起去年开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时那一幕,还连连感慨,邮储银行不仅解决了我们购买农资的资金问题,更是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有邮储银行这个坚强的后盾,今年开春我种粮的信心更足了,我一定会实现金灿灿的致富梦!

  金融助力乡村宜居宜业

  发展乡村游是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作为国有大行,江西邮储银行主动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通过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今年春节黄金周,天气晴好适合出行,特别在疫情影响下,省内游成为主流,我的民宿服务收入又实现新高,感谢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上饶婺源的洪老板介绍,婺源距离铅山葛仙村只有3小时车程,今年春节,不少到葛仙村旅游的游客也与家人一同享受了一次婺源不一样的春节,在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的乡村旅游中放松身心。

  洪老板说,“婺源作为省内旅游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省内著名的旅游县,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他抓住机遇,在邮储银行婺源县支行30万元的贷款支持下,将旁边老百姓闲置不用的老房子租下来,经过一番装修改造,建成一间间具有人文情怀、艺术气息、生活品味、浪漫休闲的民宿。”

  据介绍,民宿经营者一般每2-3年需要对民宿进行小翻新及改造,洪老板就是在江西邮储银行贷款支持下装修改造了民宿。为更好地满足民宿行业经营资金需求,助力乡村旅游行业发展,江西邮储银行对民宿行业开展深入调研,创新开发了“三农”金融服务特色小额贷款产品“民宿贷”,专门服务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民宿、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业经营群体,并优化贷款要素,让更多经营者贷得快、贷得多、贷得便捷。

  勤劳可致富,目前,越来越多的经营者通过邮储银行的“民宿贷”经营乡村旅游。“真的很感谢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确确实实让我们村民‘犇’向幸福小康生活。”

  金融助力农民富裕富足

  农业强不强、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金融很关键。长期以来,江西邮储银行通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通过小额信贷、扶贫贷款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老区人民群众走上致富路。据统计,江西邮储银行直接或间接帮助致富的乡亲们超50万人次。

  “感谢邮储银行一直以来对我的大力支持,在你们倾力帮助下,我的药材产业才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我也才能有能力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过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这是郭绍勇常对邮储银行说道的话,也是他常对乡亲们说的心里话。

  郭绍勇,新余市分宜县金贝地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分宜县赫赫有名的“药材大王”。郭绍勇的老家曾经是新余市级贫困村,乡亲们过着艰苦的生活。不甘心在穷乡僻壤处苦熬的他,早年便外出闯荡,并通过自身的努力闯出一条致富路。2006年开始种植药材及从事药材加工行业,通过14年的打拼产业越做越大,并通过“药材”和邮储银行结识,并逐步发展成为相互合作的好朋友。

  14年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总是在他资金最紧缺的时候送上暖心的金融服务,并累计为其投放贷款资金超1000万元,一年又一年见证分宜县金贝地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逐渐强大。

  郭少勇不忘先富带动后富,在药材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之时,为当地村民免费提供种苗,传授村民种植技术且负责回收,带领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郭绍勇带动了200多户农民致富,解决了农村2000余人次剩余劳动力,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

  “情赣鄱大地14年,江西邮储银行一路留下对山乡农民的真情关怀,致力于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每一个特色产业都擦亮品牌,改善了农业农村面貌,谱写了属于邮储银行助推江西乡村振兴的时代荣光。”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感慨地说道,全面脱贫攻坚全面打赢,但乡村振兴才刚刚开启,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江西邮储银行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助推乡村振兴,让金融助力江西山野涅磐巨变的步伐不停,以昂扬奋进之姿在新时代征程中逐梦前行,以更加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