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杨兰)知识改变命运,“邮爱”点燃梦想。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脱贫攻坚成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国有大行担当,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凝聚“邮爱公益”力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级邮爱·新长城自强班
  近日,邮储银行“邮爱基金”走进赣南老区十八县之一的宁都县,在宁师中学举行“2020级邮爱·新长城自强班”开班仪式,为革命老区的贫困学子送去了冬日的温暖。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代表总行向宁师中学捐赠27万元,资助50名贫困学生3年的学杂费,缓解了一批贫困家庭的子女教育经济压力,助力孩子们在拼搏奋进的道路上成就大学梦想。此次是邮储银行向宁师中学开展的第二批捐助活动,累计捐助金额为54万元。在2017年第一批宁师中学“邮爱自强班”50名学生参加高考中,共有34人考上了大学本科,上线率达68%,其中有11人考上了一本。
  点亮梦想,青春加“邮”。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怀揣着一个梦想,而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也能谱写青春奋斗的乐章,让梦想照进现实,正是邮储银行“邮爱公益”项目的期许和初心。“同学们,‘自强’是知识的方舟,只有乘风破浪,知识才能从书本驶向远方。如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渴望真知、专心致志、不负韶华、持之以恒,便能拉进梦想的距离,希望你们戴月而归,伴星而眠,分秒不辍,孜孜不倦,用知识去追逐梦想。”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工会副主席徐艳在开班仪式上亲切地对“邮爱自强班”的孩子们说。
  开班仪式上,大家观看了邮爱自强班视频,全体学生们共同宣读了“新长城自强宣言”。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工会副主席徐艳代表总行向宁师中学颁发捐赠牌,与宁都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陶奎堂共同为“2020级邮爱·新长城自强班”揭幕,并授予班旗,鼓励学子们自强不息、圆梦学业。
  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十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村的命运;许许多多学生考上大学,就能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的面貌。在脱贫攻坚战中,教育从始至终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薄弱领域,做实普惠金融是银行业服务人民群众最为直接的社会责任。据悉,邮储银行于2017年3月20日发起设立邮爱公益组织,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益志愿者协会,并将每年的3月20日定为“邮爱公益活动日”,广泛传播和培育邮储银行公益文化,推动形成精准扶贫的社会合力,致力于为贫寒学子关键成长阶段提供支持和关爱,让每个想要上学的孩子都能继续有学上。
  据统计,自“邮爱公益平台”设立三年以来累计募集资金3214万元,在全国为4336名贫困高中生提供了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了关爱。在2017年邮爱自强班1650名学生参加2020年高考中,共有931人考上了大学本科,上线率超过50%,超过450人考上了一本(含985\211工程大学),还有同学考取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国内知名学府。
  “感谢邮储银行的爱心资助,为我们解除学习后顾之忧。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能更好地报效社会。”宁师中学“2020级邮爱·新长城自强班”学生张志斌在得到资助后,有了憧憬未来的勇气和发奋学习的动力。据了解,作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邮爱公益基金”项目之一,“邮爱自强班”志在树人,倾注更多心力,对贫困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给予更多关注,为其创造更多条件,打破传统公益救助仅捐款、短期帮扶的模式,而是系统性、持续性开展公益事业。
  “邮爱公益平台”正是邮储银行履行大行担当,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不仅致力于教育扶贫,更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江西,邮储银行加大对“赣南”“罗霄山脉”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探索完善了平台合作、产业引领、能人带动、光伏扶贫、电商+金融、党建带动等多种扶贫模式,全力做好了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江西省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投放各项贷款超776亿元,服务超40万人次,累计向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发放扶贫贷款超50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