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创新“贷”动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2019-02-25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25日消息(通讯员朱胜星)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近年来,江西邮储银行积极对标对表江西省委“24字”工作方针,坚定不移将强化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将做好民营企业、小微金融服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助推民营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持了江西实体经济发展。

  深化多方合作拓宽发展空间

  一边是企业贷款难,一边是银行放款难,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江西邮储银行主动求变、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号召,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首创“财园信贷通”模式,通过省、县两级财政按1:1配套风险补偿金,银行按8倍放大放款,为企业提供低利率、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该分行通过财园信贷通累计为3153户次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103亿元。

  “财园信贷通”是江西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深化银政合作开创的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江西邮储银行行长肖天星率先垂范,以全分行“首席客户经理”身份,主动带队走访党委政府和重大客户,调研市场需求,开展营销攻关,进一步密切了银政、银企关系。与江西省委、省政府10多个部门和50多个县(区、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互派挂职干部交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借鉴“财园信贷通”的成功经验,该分行陆续创新推出了财政惠农信贷通、小微信贷通、技改贷、科贷通、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信贷通等13个低利率、信用类银政合作贷款产品,累计为3.34万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超过228亿元,有效帮助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推动江西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重点领域创新产品服务

  江西邮储银行通过上市贷支持的客户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上交所主板),成为江西省2018年新增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为全力支持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该分行针对拟登录资本市场企业创新推出了新三板贷、上市贷专属产品,助推企业挂牌、上市,目前共为6家民营企发放纯信用上市贷7600万元。此外,该分行针对技术有优势、发展前景好的军民融合企业创新推出了军民融合贷款,切实助力了江西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目前共为6家民营企业发放纯信用军民融合贷,金额达3364万元。作为景德镇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邮储银行800万元纯信用军民融合贷款后,成功研发出了新型机翼加强筋复合材料构件成型模具、雷达罩反射面铺层模等多种新产品,获得了四项专利,产品被应用于C919大型客机、各类战斗机,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急、贵、难的特点,该分行弱化财务报表要求,出台无还本续贷政策,加强对企业结算、纳税、代发工资等交易类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创新推出了快捷贷、无还本续贷、小微易贷、税贷通等便捷、纯信用小微企业产品,累计发放快捷贷3.12万笔、金额145.89亿元,发放纯信用的小微易贷、税贷通310笔、金额4.04亿元,发放无还本续贷85笔、金额4.416亿元。

  盘活资源优势释放绿色价值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现有林地面积1079.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3.1%,列全国第2位。境内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有小水电站3950座。全省3A级及以上景区200多个,旅游资源丰富。为助力江西绿色崛起,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江西邮储银行创新开发了林权抵押贷款、小水电抵押贷款和旅游贷等“绿色”信贷产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87笔,达10.29亿元,发放水电抵押贷款和旅游贷104笔,达4.48亿元。2018年3月份该分行服务农村水电工作还得到了在赣审计的国家审计署高度肯定,并被要求报送经验材料。通过有效盘活绿色资源,为江西不断擦亮绿色品牌、厚植绿色优势,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自2014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新班子组建以来,江西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力号召,通过坚持创新引领,五年多来累计向江西投放各类资金超5744亿元,累计净增各项贷款超1355亿元,是2013年末之前总净增额315亿元的4倍多;各项贷款余额超过1656亿元,是2013年末的5倍多,其中小微企业贷款结存8.6万多户超478亿元,且98%以上均为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结存超24万户,超651亿元,均为民营经济贷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

江西邮储银行:创新“贷”动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近年来,江西邮储银行积极对标对表江西省委“24字”工作方针,坚定不移将强化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将做好民营企业、小微金融服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助推民营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持了江西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