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

2018-09-20 13: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国勇/摄)

  央广网南昌9月20日消息(通讯员邹江英 汪国勇)先烈遗志今犹在,红色基因永流传。9月20日清晨,晨光熹微的八一起义纪念碑前,江西邮储银行“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正庄重进行。省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各市分行青年代表等400余人现场聆听诵读。

  “宁儿,母亲对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如今之死,则重于泰山了。”……,来自该分行12个基层党委,经过层层选拔,带来了12个朗诵节目,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讲述了人间大爱,传递了革命大义,反映出革命先烈对亲人的拳拳深情、对同志的殷殷嘱托、对初心的孜孜以求。一声声、一字字、一句句,穿透历史的烟云,为新时代寄来了红色初心、坚定了红色信仰、提供了红色力量。

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 行长肖天星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国勇/摄)

  “我们选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第二天,选在国庆节前夕,选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前,举办‘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是有深刻寓意的,我们就是要以真情追思先烈、以真言缅怀岁月、以真心铭记历史,用实际言行讲好红色故事、江西故事和邮行故事,以诵读红色家书铭记历史担当、感悟红色初心,用实际行动弘扬革命精神、扛起时代使命!”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在大赛致辞中表示。

  经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康宝民,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曲作家、电视导演田信国,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著名青年歌唱家程波三位专业评委评比,最终来自邮储银行九江市分行的朗诵节目《壮烈歌》荣获一等奖,来自省分行机关的节目《“红枪白马”女政委》、上饶市分行的节目《可爱的中国》荣获二等奖,南昌市分行的节目《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鹰潭市分行的节目《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宜春市分行的节目《信仰之光》荣获三等奖。

400余人现场聆听诵读(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国勇/摄)

  今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党委积极响应省委书记刘奇提出的“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的号召,为全分行6600多名员工每人发放了一本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编写《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并以党委中心组的形式率先组织了诵读学习。随后,该分行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广大员工中掀起了诵读《红色家书》的热潮,通过逐级举办朗诵大赛,在全分行最大限度的调动了最广范围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普通员工的参与活动的主动性。通过将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和党建共建、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现场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拓展了单纯诵读的外延,最大化了诵读活动的效果。每一天,在江西邮储银行党委自主开发的党建APP“邮储银行党建+”“工作圈”里,都能看到有基层党委、基层党支部组织《红色家书》诵读会的消息,真实反映了该分行最广大员工的所感、所想、所悟。

  8月16日,江西邮储银行辖内南昌市分行和江西银行分公司共同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现场聆听红色家书诵读会后,南昌市分行员工涂颖写道,“先烈夏明翰前辈的两封红色家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党员干部,誓要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婺源县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清贫园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活动结束后,党员詹艳红写道,“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每一场《红色家书》诵读虽然短暂,但每一次带来的感动却历久弥新。

观众聆听诵读(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国勇/摄)

  感受穿透人心的力量,彰显出跨越时空的传承。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表示,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既是江西邮储银行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江西是红土圣地,他要求全省邮储银行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刘奇同志的号召,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的初心情怀、信仰力量、使命担当。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以赤子之心、以赤诚之情,永远跟党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岗位,发挥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给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和邮储银行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邮储银行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要从红色家书中汲取营养、感受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争当实体经济助推器,立足岗位接续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完成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

八一广场全景(央广网发 江邮银/摄)

  据悉,怀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秉承“进步,与您同步”的理念,成立十年多来,江西邮储银行累计投放江西资金超过6800亿元。其中,2014年以来各项贷款结余连跨12个台阶,从315亿元直破1500亿元;近4年多来累计投放江西资金超5200亿元,是2013年末银行成立前6年总投放量的3.25倍;累计净增各项贷款超1210亿元,是银行成立前6年总净增额的3.84倍,并于今年1月5日提前1年实现了2014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达成的五年内净增投放江西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得到了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等领导和众多总行领导的批示肯定,其中今年1-8月份仅省部级领导批示就达9次,并荣获了全国和全省五一劳动奖、全省文明单位、全省金融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2014-2017年度全国邮政系统省级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全行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第一名等每年200多项重大荣誉。截至2018年8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超610亿元,结存服务的涉农主体超21万户;小微企业贷款结余超411亿元,结存服务的小微个体超8万户。扶贫总贷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均提前半年超额完成邮储银行总行第一次下达的全年净增计划。贷款不良率明显低于全国邮储银行和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信贷规模和资产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双线领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红色家书;红色基因

江西邮储银行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

先烈遗志今犹在,红色基因永流传。9月20日清晨,晨光熹微的八一起义纪念碑前,江西邮储银行“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正庄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