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工匠】胡碧海:一个银行客户经理的坚持和坚守

2017-08-11 10: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从事公司信贷业务的客户经理。

  他坚持以高水准的服务,发挥拼命三郎的精神,使支行公司贷款余额和增量连续六年保持同业第一;他坚持以前瞻的风险预判及灵活的处理手段,果断退出潜在风险客户,保障了支行公司贷款持续高质量运行。

  他的坚持,源于对工商银行高度的责任心,在面对压力时敢于直言,不轻言放弃;他的坚持,源于长期不懈的学习,以扎实的业务素质,保障了支行公司信贷业务稳健发展。

他就是工商银行上饶婺源支行公司信贷经理胡碧海。

 

  胡碧海1991年银行学校毕业进入工行,先后从事出纳员、记账员、储蓄所主任、客户经理等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苦练业务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自2003年进入信贷岗位后,作为支行公司贷款业务的主办客户经理,他不辞辛苦进园区、跑企业、找客户,为支行的业务发展尽心尽力。20多年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平淡的岁月记载了他对工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热爱和坚持。

  勤于学习,提升素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胡碧海坚信过硬的业务水平是作为一名优秀客户经理的基础,高素质的业务能力是服务客户的前提,也是稳控信贷风险的必备条件。为此十分注重学习和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摸索,是同事们工作中遭遇困难的“及时雨”,是支行资产业务的“活字典”,对于辖内所有信贷企业的经营者、经营状况、抵押资产和风控要点等情况了然于胸。

  ?2008年初他报名参加了律师协会组织的法律培训,朋友吃惊之余都劝他工作可以应付不必如此拼命,可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每天上班埋头工作,下班回家往往已经很晚,他还要挑灯学习各类枯燥的法律条款。天道酬勤,几个月坚持下来,他系统地自学了公司法、物权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胡碧海说:“客户经理是万金油,不光要能谈业务,还要有足够的知识面,高水准才可以服务好客户。”他通过对企业经营状况及财务报表分析,有效地为企业财务、税收决策等提供高端财务顾问,赢得企业信任,提升工行品牌形象。婺源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婺源旅游的主要经营企业,在他的建议下,该公司通过调整股权及合并财务报表等,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有效地规避了财务风险。公司财务经理由衷地感叹:“我与县里那么多的银行都打过交道,工行的业务水平是最高的!”。凭借着扎实的业务素质,近几年来,他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成功发放了江西分行系统内第一笔固定资产支持融资、第一笔小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第一笔全省金融机构以景区收费权作为主担保方式的项目贷款。

  相似客户,不同选择

  贷款营销的过程,实则是信贷风险的诊断与把控过程,贷款营销人员的素质,则决定了一个行信贷资产质量的高低。多年来,正是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及多年积累的信贷经验,透过现象看本质,拨云见日,为支行信贷业务把好客户准入关。

  婺源人朱某在温州从事鞋类进出口多年,2011年返乡投资成立了一家实业有限公司,跑了多家银行一直未得到信贷支持。胡碧海实地调查了其温州关联企业后,对上下游客户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该公司不同于一般贴牌生产企业,业主行业经验丰富,上下游客户合作多年,订单来源稳定,企业预期前景较好。他根据企业发展阶段,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扶持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现在该公司年国际结算超过4000万美元,成为各家银行眼中争抢的“香饽饽”。

  企业表面光鲜,并不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胡碧海认为,信贷经理应多维度了解客户,要多观察细节,多动脑分析,提高判断能力,才能把握实质性风险。园区有一家制鞋企业,占地100亩,厂房建筑面积6.85万平方米,员工900余人,上年度销售收入近2亿元。表面看,该公司规模较大,订单充足,员工较多,厂区貌似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鉴于该公司系园区为数不多的规模以上企业,成为当地各家银行争抢的重点客户。胡碧海经多次深入企业调查发现,该公司办公区内缺乏管理,工作流程设置不合理,且班组之间无交接记录;平车型号为90年代淘汰产品,注塑流水线工人过多;订单主要来源于温州多家鞋类进出口公司,无核心客户,因企业无研发团队,复杂鞋型订单比例低,导致议价能力较弱;因付款不及时,同类原材料采购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公司。胡碧海将调查情况向支行做了详尽汇报,最终支行未与该公司建立信贷关系。2015年7月,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布倒闭,积欠银行大量贷款。胡碧海以强烈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素质,有理有据的风险分析,保证了支行的信贷资产质量。

  责任担当,扎实管理

  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只有能够承担责任、善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才可以在经济新常态下,稳控信贷风险。胡碧海认为,贷款质量是靠管出来的。他将这一份责任担当意识践行在自己多年的信贷从业生涯中,居安思危,守护一方水土。

  多年以来,胡碧海坚持将贷后管理落到实处,不仅仅现场进行水电税及现金流等常规调查,更深入分析企业上下游客户结构、行业地位及个体成长性,通过在各企业务工的亲友及其他朋友圈等多渠道了解企业实际控制人信息、订单及资金异动等,对企业层出不穷的各类变化,有前瞻性并能够快速反应,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同时,对于纳入潜在风险管理的客户,提早制定分步退出风险化解预案,不错失风险缓释转化时机,不放任贷款劣变。

  扎实的贷后管理,使支行的公司贷款质量一直保持高质量运行,今年一月份支行公司贷款再次实现零不良零关注,全部贷款形态正常,贷款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他自谦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客户经理,20多年如一日,把努力工作视作安身立命的根本,把做好人、做成事、做好事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他以人格魅力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客户眼里,他敬业专业,充满自信,既能满腔热忱地为客户排忧解难,又能坚守职业原则与底线;在同事眼里,他任劳任怨,既敢于直言勇于担当,又善于团结同志充满激情地快乐工作。时光流转,两鬓微霜,而他初心未改,坚守信念。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工商银行;信贷业务

【大行工匠】胡碧海:一个银行客户经理的坚持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