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亮:笔耕不辍30载 一心追逐“作家梦”

2018-03-19 15: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信丰3月19日消息(钟志勤 刘景明)常言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这不,信丰县西牛镇巩桥村农民黄家亮,坚持30多年笔耕不辍,创作出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先后在各级报刊发表,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作家。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记者慕名来到西牛镇巩桥村西坑小组采访黄家亮,只见他正在菜地里整地、锄草,忙得不亦乐乎。两个小时后,黄家亮忙完农活来不及歇歇脚,又和往常一样,走进家中的简易书房,开始了每天的文学创作。

  “写作最初是一种爱好,是一种表达方式,能陶冶一下心情,我在读初三的时候就开始投稿,我比较喜欢写一些短篇小说、长篇小说。现在还是按照老规矩,闲下来就看看书,写一写,想到了什么就马上写下来……”黄家亮一脸憨笑,侃侃而谈。

 

 

  黄家亮1968年6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小酷爱文学,梦想成为一个作家。因父母务农,家中兄弟姐妹六个,家庭贫困,黄家亮念完高中一年级就辍学,先后到广东、安徽、山东、陕西、吉林等地打工、创业,历经风霜雪雨,饱尝生活艰辛,但他克服常人难于想象的困难,在艰难的环境下买来文学写作书籍,坚持看书学习和文学创作。起初,家人对黄家亮痴迷写作的举动不理解,妻子阮圣梅时不时埋怨他不务正业,亲戚朋友也认为他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就爱干傻事。

  2008年,黄家亮回到家乡按照“猪-沼-果”模式,创办养猪场,种植脐橙、蔬菜,养鱼,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他在勤劳致富的同时,坚持梦想,笔耕不辍,围绕“记住乡愁、弘扬传统、建设家园”这一主题,创作出一大批富有乡土气息,讴歌时代变迁,传递正能量的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在《作家导刊》《短篇小说》《诗词轩》《赣州晚报》等20多家国家省市级报刊和网站发表,深受读者喜爱。

  “看到他这么多年还在坚持,确实不容易啊,我们慢慢理解他了,现在家里生活条件也更好了,我当然要支持他继续搞好创作。”说起丈夫多年的执著和付出,妻子阮圣梅很是感慨。

  据了解,不久前,黄家亮潜心创作的一部约20万字的长篇小说《留守男女》申报了赣州市作家协会文学创作精品工程扶持项目,他现在正对另两部约50万字的长篇小说进行修改完善。

  在市县作家协会在关心下,作为市作家协会会员、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年近五旬的黄家亮创作热情高涨,“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要把猪养好,把我的文学作品打磨好,我相信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黄家亮动情地说,阅读、经历、感悟、文学功底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今后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作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信丰;农民作家;文学作品

黄家亮:笔耕不辍30载 一心追逐“作家梦”

常言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这不,信丰县西牛镇巩桥村农民黄家亮,坚持30多年笔耕不辍,创作出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先后在各级报刊发表,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