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首届大型非遗斗马旅游文化节于6月28日启动

2019-06-18 10:4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见过斗羊,斗牛,斗鸡,斗蟋蟀,斗马你可曾见过?很快,在江西南昌就有斗马的表演啦。6月16日,南昌首届大型非遗斗马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昌南体育中心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由昌南体育中心主办,江西奥飞体育有限公司、江西浩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西九江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的南昌首届大型非遗斗马旅游文化节将于6月28日启动,为期一个月。届时,南昌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火爆至极的激情斗马。

  斗马,是苗族群众最喜爱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盛行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的方式。在苗寨,每当几个男青年同时追求一个姑娘时,就组织斗马比赛。赢得斗马比赛的就有权利迎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经过后来的演变,斗马受到众人的喜爱,成为苗族群众最喜爱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

  据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28日开始,在位于南昌县的昌南体育中心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斗马表演,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广西民俗斗马表演现身南昌,将给江西人民带来新的视觉盛宴。为了爱情,两马相斗,场面凶猛壮观,只见斗马场上,两匹公马为了打败对方而占有母马,使出浑身解数,酣战不止。争斗的公马或咬或踢,时而打成一团,时而拼命追赶,异常激烈。

  除了激情斗马外,活动期间其他好玩的活动也值得一看,如海狮表演、鲸鱼乐园、星火荧光、钓鱼钓虾亲子游戏、狂欢啤酒音乐节、异国风情美食、水上乐园、智能影像馆和网红VR体验馆等也能让人玩好吃好喝好。通过非遗文化——首届斗马旅游文化节的影响力,结合南昌县昌南体育中心的独特地理条件以及人文历史,打造集观光、娱乐、休闲、演出和美食多元化元素综合一体的大型斗马旅游文化节,给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斗马火爆表演。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非遗文化;旅游

南昌首届大型非遗斗马旅游文化节于6月28日启动

6月16日,南昌首届大型非遗斗马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昌南体育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