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服务助脱贫 金融为民显初心

2019-10-28 11:00:00来源:央广网

  ——人行乐安县支行积极推动“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

  央广网抚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饶鹏)“今天终于把我这一堆硬币兑换了!”近期,乐安县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清零清残”活动正在全县农贸市场、居民社区等地火热开展,附近居民自发拿着多年积存的硬币、残损币前来兑换。此次“清零清残”活动是人行乐安县支行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场同时开展了人民币知识宣传活动。

  乐安县地处山区,受人口较多、地域差异较大等因素影响,群众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现金支付习惯广泛存在,现金支付需求仍然强烈。为深入贯彻金融为民的初心,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现金服务力度,今年以来,人行乐安县支行在抚州市中支的指导下,率先开展城区“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建机制、优服务、抓创新,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现金流通环境,实现现金服务“长效化”、“标准化”、“高效化”,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现金服务滞后与群众多元化现金服务需求的矛盾,为贫困地区开拓了金融扶贫工作新途径。

  机制先行促进“服务长效化”。人行乐安县支行将示范区创建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县政府出台乐安县“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地方政府支持、人民银行主导、金融机构主力、人民群众主体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并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保障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可持续发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开展现金服务标杆网点争创活动,从基础设施、业务规模、投诉建议等方面进行评比,在城区评选出5个标杆网点作为主办网点,对不达标网点,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发督办函的形式,要求限期整改。建立社会公众现金服务满意度线上线下评价机制,把日常管理、执法检查、客户投诉、神秘暗访等有机结合起来,为推进示范区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保障。

  软硬件同步实现“服务标准化”。按照服务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人行乐安县支行紧扣“六个统一”标准,引导全县65个金融机构网点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网点全面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加大清分设备、A类点钞机、现金循环机、放大镜等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现金服务环境。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金融机构累计投入达63.5万元,现金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硬件的投入明显提高了人民币质量,改善了人民币整洁度。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回收残损币共计96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未发生一起误收、误付假币事件。同时,建立乐安县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两个小面额人民币调剂中心,有效确保小面额人民币供应。人行乐安县支行牵头制定了统一的现金服务宣传方式和口径,引导金融机构通过拍摄宣传片、制作广告栏、印发宣传册、发送宣传短信、开展“清零清残”宣传活动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截至6月末,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2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46万条,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

  方式创新推动“服务高效化”。借力金融科技,搭建乐安县现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预约、投诉、宣传及调查等线上综合性现金服务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现金存量、开展线上预约。同时开通快捷现金兑付窗口,做到线上一键预约、线下优先办理,切实缩短了客户办理现金业务等待时间,有效提升了现金服务管理水平,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截至6月末,全县城区网点为公众兑换零钞、残缺污损人民币共计228万元,其中通过快捷窗口兑换共计196.2万元,占比86%。将网点服务延伸到与群众生活最为接近的重要区域,在全县选取10家超市、农贸市场、用零大商户等作为现金兑换便民服务点,提供兑零、兑残绿色通道,进一步拉近了群众距离,有效破解了“找零难、兑零难、换残难”困局。各金融机构还建立了大客户、商户微信群,定期发布现金服务有关知识和信息,组织人员开展上门兑换服务,用“机构跑”代替“群众跑”,确保现金服务无死角、无盲区。截至7月末,全辖金融机构未收到现金服务的投诉及举报,群众满意度100%。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金融;脱贫;

现金服务助脱贫 金融为民显初心

“今天终于把我这一堆硬币兑换了!”近期,乐安县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清零清残”活动正在全县农贸市场、居民社区等地火热开展,附近居民自发拿着多年积存的硬币、残损币前来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