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科技金融开启智·惠生活新模式

2018-12-14 11: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智慧金融锻造服务品质

  开卡、挂失、缴费不用排队,5分钟智能设备全部搞定;点击屏幕,屏幕会自动播放产品介绍;取钱忘记带卡怎么办?扫一下二维码可直接在自助机具上办理取款手续……这在30年前,或许会是科幻世界中的画面,但现在都已经成为了现实。近年来,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以“客户为尊、服务如意”的服务文化核心理念为引领,因势而变、因需而变,将“智”与“惠”相结合,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打造普惠金融样本。

  用科技引领金融“智慧”生活服务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相信很多人现在已经深切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特别是在各种快捷支付出现的时候。经了解,作为较早推出手机银行服务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持续服务大众,深入关注民生。为方便市民日常缴费,避免去缴费遭遇人满为患,不缴费影响生活的尴尬,该行主动融入互联网金融创新,依托开放式多渠道通用缴费平台,推出了“工银e缴费”网上便捷缴费服务。如今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缴纳学杂费、电话费、党费……只要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搞定。“工银e缴费”等系列网上支付业务的推出,有效降低了市民跑银行网点的出行次数,减少出行能源消耗。

  在金融支付领域,着力优化“工银e支付”全功能支付平台。目前,“工银e支付”已实现大小额支付全适用、本他行客户全覆盖、支付场景多样化、风险监控实时化,推出了与银联二维码互扫互通、微信及支付宝聚合收单等服务。

  不仅如此,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推出了逸贷、网贷通、工银e校园、自助抵押贷款等具有互联网特色的个人贷款服务,客户可通过互联网直接获得贷款,方便又快捷。该行推出的个人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业务,个人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自助申请就能实时获得贷款,无须等待审批,激活客户的存量金融资产,满足购物、装修、婚庆、旅游休闲、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消费资金需求。

  线上+线下打造普惠金融样本

  “互联网+”时代,金融服务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本着践行普惠金融的宗旨,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与动能、高度信息化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下,应用科技优势和产品创新,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将“普”与“惠”带给小微企业,激活中小微经济,为江西的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具创新意义的贡献。仅2018上半年,该行就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达50多亿元,小微企业客户超过2000户。

  在加快机构建设的同时,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发挥大银行在资金、成本、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践行“数据有价值、信用可变现、融资高效率”理念,紧密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资产品,不断改进普惠金融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纯线上融资产品“网贷通”以“随时借、随时还”的秒贷功能惠及省内成千上万户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的网上小额贷款服务,通过内部数据挖掘分析和外部数据交叉验证相结合,为小微企业客户精准画像,根据客户资信状况以纯信用方式给予贷款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还可以进一步记录小微企业主的用款频次和金额,也为银行进一步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作出依据。

  构筑反诈防线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公害。银行作为资金交易场所,如何从资金交易活动中提前捕捉发现、及时阻断拦截各类欺诈案件,是维护金融秩序,保障银行自身经营安全大局和客户资金安全的迫切需要。

  面对银行客户最关心的账户和资金安全问题,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加快推进新技术在资金安全与风险防控领域的全面应用,依托总行研发推出的大数据风险控制平台——“工银融安e信”,全方位构筑反诈防线,多举措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全力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据悉,仅2017年该行就依托“工银融安e信”累计堵截疑似电信诈骗126起,帮助客户避免资金损失达97.53万元。(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 供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工行;科技金融;惠生活

【改革开放看工行】科技金融开启智·惠生活新模式

开卡、挂失、缴费不用排队,5分钟智能设备全部搞定;点击屏幕,屏幕会自动播放产品介绍;取钱忘记带卡怎么办?扫一下二维码可直接在自助机具上办理取款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