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资产业务规模破百亿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07-19 17: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图为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2017年半年工作会现场

图为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公司信贷人员对客户开展贷前调查

  央广网吉安7月19日消息(罗慧华)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7月14日上午,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召开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该分行上半年发展情况,并安排布置了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上半年,该分行围绕年初确定的“五个深化”工作思路,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推进各项资源合理配置,在严控各类风险的基础上持续增强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能力。7月14日,该分行成功为厦门市某大型企业发放一笔行内银团贷款2亿元,推动资产业务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8亿元,较年初净增15.1亿元,同比多增9.1亿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跨上新台阶。

  “三农”特色贷,给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插上“金融翅膀”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吉安市结合实际闯出了“一个农户一亩柚子、一个鸡棚、一亩葡萄、一个劳动力在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致富路子,让群众学得到技术、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

  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吉安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紧紧围绕“五美”目标和“八不八多”要求,按照“严格规划、带状推进、镇村联动、扩权强镇、产业升级、生态永续”的思路,在靓丽乡村美景的同时,更增添了乡村发展后劲。乡村容貌焕新后,如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吉安市着眼培育特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壮大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绿色蔬菜、花卉苗木、珍贵楠木和有机茶叶“六大富民产业”,大力发展开放型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一系列的举措将“村美民富”工程不断向前推进。

  在此过程中,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以小额贷款产品为根基,围绕吉安“六大富民产业”不断进行金融创新,以客户为中心,先后推出了扶贫贷、再就业组合贷、蜜柚贷、油茶贷、毛竹贷等特色“三农”金融信贷产品,满足各种不同种类的农户资金需求。针对涉农客户抵押难、担保难等问题,该分行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和“信用村”两大模式。“公司+农户”由农业产业公司做担保,产业链的上下终端客户申请贷款,该分行已批复开发“公司+”项目9个,主要涉及水产养殖、饲料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信用村建设采取“整村授信、单户用信”的原则,对信用环境好,有一定产业支撑的村庄进行总体授信,目前已建成信用村6个,授信金额4000余万元。该分行还积极搭建银政、银企、银担合作平台,如与科协开展“银会合作”,针对农技协会员中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发放“惠科贷”近亿元;与财政系统、农业系统开展合作,针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惠农通”贷款超过20亿元。

  据悉,该分行辖内100多名小额贷款信贷员奔走在田间地头,进村入户、送贷上门,以“5+2,白+黑”的服务精神,以“专职化,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以“人嫌繁琐,我宁细微”的服务态度为广大“三农”金融客户提供阳光、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金融翅膀”。截至7月18日,该分行大三农贷款规模合计达到35.5亿元,较年初净增1.7亿元。

  “小微”绿色贷,为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金融血液”

  2017年,吉安市对如何做好经济工作,提出具体做到“五个聚焦”,其中首个就是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落实“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出发,发挥政策、区位等综合优势,找准定位,大力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

  打开门,推开窗,正值人间好风光。如今无论是久居吉安的市民,还是外地来吉的游客和宾朋,都会由衷的感叹:吉安的天真蓝,水真清,地真绿,空气真清甜……这就是吉安,这里城中有山,山城相依;这里水网交织,河湖棋布;这里满目皆绿,如诗如画。近年来,吉安市围绕加快绿色崛起,打造美丽中国“吉安样板”的目标,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积极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制度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绿色产业加快发展,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为在吉安聚焦优势抓产业升级、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贡献“邮储力量”,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将小微企业贷款作为信贷发展龙头,在队伍建设、平台合作、产品创新、业务推广上持续不断地加大力度,通过额度倾斜、资源倾入、审批优先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吉安生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金融血液”。

  2016年以来,该分行组织辖内12家经营机构组建了“5人制”专司小企业金融服务队伍,60余人的队伍在各级机构“一把手”的带领下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走百园千企,解贷款难题”活动。历时一年多,该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队伍走访辖内各类小微企业超过一千五百人次,通过走访收集区域内企业信息,建立了9大企业客户信息数据库,涵盖近3500个客户;并定期对数据库信息实施动态更新,对数据库中的目标企业按规模进行分类,按类别再次开展分层走访,实现对目标客户的精准营销。

  截至7月18日,该分行小微企业法人贷款结存规模达到4.88亿元,较年初净增7569万元。今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92笔,共2.55亿元。其中通过与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委和园区的有效合作,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1.11亿元;针对纳税信用优质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税贷通”1759万元。该分行尤其加大了绿色节能环保、民生金融事业、企业技术改进等项目贷款产品的创新和推广力度,如小微企业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当地环保部门以及污水处理企业的一致点赞,并于4月18日成功发放首笔“排污贷”1870万元,有2笔正在审查审批,金额合计5500万元;还陆续发放针对医疗事业改革的小企业医院贷近亿元,环保发电项目小水电贷款近2442万元,以及小企业技术改进贷款近千万元等。

  “消费”创新贷,让更多老百姓开得起新车,住得上新房

  “感谢邮储银行‘新生活﹒加点邮’活动,提前圆我购车梦!”鄢先生最近赶上好事,“买个车、贷个款,可以分24个月还款,还不用利息,真是天上掉馅饼。”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打造普惠金融,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多款免息汽车贷款。鄢先生申请的为该分行最新推出的汽车消费贴息贷款,贷款金额4.8万元,期限24个月,支付贷款利息为0。

  无独有偶,甘先生作为全吉安市申请长安汽车电商平台贴息贷款的第一个客户,不仅享受了2天审批放款,还享受了免息的优惠,这可把甘先生乐坏了。该笔贷款拉开了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长安汽车电商平台专属车贷业务的序幕。

  汽车消费贴息贷款和长安汽车电商专属车贷都是邮储银行总行与合作电商平台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通过汽车厂商的贴息合作,向个人购买汽车发放贴息的消费贷款。此款产品主要特点为按照不同的贷款期限对客户进行贴息,最高可享受零利息零手续费,最高贷款期限36个月。

  据悉,为满足大众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金融需求,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不断加大消费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在优化房产贷款、综合消费贷款、信用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的基础上,又先后推出了优享贷、长安电商平台车贷、邮享贷、丰田汽车贴息贷和车位贷等新产品。其中邮享贷是该分行基于“互联网+”推出的一款0抵押、0担保信用消费贷款产品,在邮储银行代发的单位员工均可通过其个人网上银行进行申请,具备利率低、额度高、方便快捷等特点。该分行还联合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强势推出线上消费贷款产品“邮你贷”和“邮你花”,用户只要通过中邮消费金融APP便可完成贷款的申请、发放和归还,十分便捷。

  在额度管控的大背景下,为高效利用信贷资源,推进居民消费升级,该分行根据各单位客户申请情况,按照轻重缓急下达放款额度,严格按照分配额度有序放款。在有限的额度内,该分行积极培育和壮大其他消费贷款增长点,瞄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等目标客户,大力拓展信消、综消等贷款产品,促进消费升级增效。截至7月18日,该分行各项消费贷款合计规模达到57.2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40.2亿元,汽车消费贷款6.1亿元,圆了1.27万户居民的住房梦,1.2万户居民的购车梦。消费贷款新业务中,该分行的优享贷结存320笔,4872万元;长安电商平台车贷结存52笔,281万元;邮享贷结存11笔,31万元;丰田汽车贴息发放7笔,金额36.1万元;车位贷结存2笔,33.7万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资产业务规模破百亿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