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警”:人民送上的爱称

2017-08-10 13: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探访贵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央广网8月10日江西报道:贵溪市辖区面积2480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人,辖区内城市道路总长度118公里,国道、县道长300公里,乡道488公里。全市机动车拥有量34458 辆,而贵溪交警大队仅有民警60人和辅警99人。

  “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辆快速增长,交警任务更为繁重,工作量非常大,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贵溪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彭拥军告诉记者,交通管理工作需要深入一线,当前面临最大的压力是,城市道路远远不能满足剧增的车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增长。三伏天里,烈日当头,各个中队奔波在一线,看着被烈日高温炙烤的民警,群众记在心中,为他们送上了新的称呼——“焦警”。

  国道中队:形象窗口、任重繁杂

  320国道上,贵溪交警大队国道中队的民警正顶着烈日在巡逻,国道路况复杂,车流量大,事故高发,国道中队的民警需要24小时值班,肩负着重大责任。除了日常执勤巡逻,民警还要时刻关注路面情况,对有疑点的机动车辆进行检查。

  4月初,民警巡逻时发现一青年男子驾驶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由东向西驶来,立即指挥该车靠边进行检查,并让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驾驶员无法出示证件,声称回家取证件,民警将车辆暂扣,驾驶员竟然一去不复返。经网上核查,被扣车辆是弋阳县清湖乡农民杨胜华所有,2016年12月被盗。为将被盗车辆发还失主,交警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积极查找失主,通过多方努力,民警与失主杨某取得联系,并通过电话告知杨某被盗车已被贵溪交警大队民警查获,要求其携带有效证件到辖区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领回被盗车。

  5月9日上午,弋阳县农民杨某来到贵溪,高兴地从交警手中领回了自己被盗的三轮摩托车,将一幅“公正执法 热情为民”的锦旗赠送给贵溪交警大队。

  城区中队:严格执法,守护安全

  贵溪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李新有指导员告诉记者:辖区常驻人口有20万,小轿车保守量1万辆,贵溪商业区、主要学校都在辖区内,而中队只有正式民警5人,交通协管员55人。为维护高峰期的交通秩序,每天三个交通高峰期,中队全部警力都安排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和路段,采取“打旗子、吹哨子、拉绳子”的模式疏导指挥交通;每晚都要安排一巡逻组,在辖区主要街道巡逻,6个人一组,直到22:00点;针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中队每天早中晚上学放学高峰安排骨干警力在辖区主要学校门口路段进行护学,维护好上下学的交通秩序;并因地制宜在城区人行道规划一些停车泊位,确保市区道路安全畅通。此外,中队始终保持每周开一次例会的制度,既总结布置了当前工作又强调队伍的规范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以来,中队一直保持“零违纪”,队伍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队共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酒后驾驶59起(其中二次酒驾2起),无证驾驶26起,涉牌涉证25起,重点车辆校车交通违法2起、危化品车8起、报废车4辆,“鬼火摩托车”20辆,收缴摩托车、电动车遮阳伞1200余把,拍摄违停车辆4500余辆,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事故中队:快速响应,高效处理

  一阵电话铃声响起,詹海军带着事故处理中队的民警立即动身赶赴事故现场。拍摄取证,划分责任,调解纠纷,詹海军说,平均每天要处理约20起交通事故。事故处理中队只有8个民警,2个辅警,平均年龄超过50岁,肩负全市63万人的交通事故处理,管辖的面积大,责任重。“信江北面有数十个乡镇,与福建交界,跨度长达100多公里,来回一趟就需要4小时。”詹海军说,2016年全年交通报警达到5011起,2017年上半年达2344起,工作压力很大。“5千元以下的车损可通过快速理赔解决,其它一般事故、重大事故都经事故处理中队处理,每天平均处理约20起,年假时间每日达到30多起。”詹海军表示,当地农村范围大,出现逃逸事故时监控设备跟不上,难以追踪,需要进行走访排查工作。

  2015年,城南发生一起套牌摩托车肇事逃逸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现场没有任何目击证人。查找办案线索像大海捞针,民警通过走访修理厂进行地毯式摸排,经过一个星期连续工作,最终在离贵溪几十公里之外的鹰潭市国道边找到正在维修的摩托车,再进一步找到车主,此案经过法院判决,正义得到伸张,受害人也获得了相应赔偿。

  从事交通管理19年,詹海军大多时间都是在进行交通事故调解工作,苦口婆心地与当事双方做工作,想尽办法,让他们达成调解协议。“穿上制服就要担当责任,只能全心付出,不懈努力。”

  从文明执法被打倒在地仍敬礼的老交警童样华,保障校园交通安全的志光中队,查扣归还失主被盗三轮摩托车的国道中队,以及38小时破获重大交通肇事致死逃逸案件的事故处理中队,贵溪交警以铁军纪律,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人性化温情执法,在赣鄱大地交警队伍中树起挺拔的标杆。

  无论是事故处理,还是道路执勤执法、车辆和驾驶人管理,贵溪市交警大队在创建规范执法示范单位的工作中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民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明显增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部下降20%以上,执法形象全面提升,全年大队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无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创新管理模式,紧抓队伍建设,深化便民服务,贵溪交警大队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贵溪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彭拥军告诉记者,经过全体民警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今年来,大队获得了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贵溪;交警

“焦警”:人民送上的爱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