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刑警 锻造刑事科学技术破案“利器”

2016-04-16 19: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上饶4月16日消息(叶茹琴 通讯员 黄波)面对日趋复杂的治安形势,上饶县公安局主动顺应现代警务机制建设的要求,在加大刑事技术硬件投入的同时,做强技术队伍管理软实力的提升,抢占打击犯罪、遏制发案的制胜点,把刑事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优先保障的位置,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锻造破案“利器”。

  加大投入,推动提档升级

  2015年,按照全国一级示范标准投入资金对刑事科学技术室进行改建,完成了综合办公区、工作区、实验区建设,为刑事技术工作提供了一流的硬件环境。配备了多波段光源、比对显微镜、夜市远距离取证系统等一系列刑事科学技术设备,并新购置了更为贴近实战的现场勘查装备,逐步使采痕取证手段由有损向无损、由常规向高精升级,有力提升了刑事技术员勘验现场的效率与质量。2013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一级技术室”, 2015年被省公安厅确定全省现勘培训基地。

  紧盯现场,践行“一长四必”

  全面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机制,牢抓各类案件现场必勘、紧盯现场痕迹物证提取,突出微量物证和生物检材的采集,不断提升刑事技术手段串并案、破案效能。今年以来,共勘查现场1144起,采集现场物证601个,提取微量物证和生物检材3127份,带动破案数、打击处理数同比分别增长22.3%、17.8%。

  创新战法,主动服务一线

  创新比对方式,对现场勘查获取的有关痕迹物证及时利用各种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分析,对采集的生物检材随到随检,数据适时分析比对。对采集录入系统的信息实行“二次比对”。对比中的涉案嫌疑人,通过合成侦查平台,推送至侦查小组开展甄别抓捕工作;仅今年4月利用痕迹物证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4人,4月7日,比中清水乡左溪村入室盗窃案和皂头镇新田村入室盗窃案嫌疑人,4月11日,通过指纹比对直破“2011.5.26”和“2013.8.9”入室盗窃积案,让沉睡多年的积案苏醒。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功夫”刑警 锻造刑事科学技术破案“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