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光伏扶贫照亮石城致富路

2018-06-27 17: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6月27日消息(刘冰倩)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关注国家扶贫政策,在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清单后,第一时间与赣州市石城县琴江镇汉坑村6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单位——苏州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接。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其中3.2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缺口成为横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缩减融资业务流程,项目实现快速审批,最终成功为该笔项目发放3.2亿元的信贷资金。

  光伏扶贫是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工程之一。石城县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是赣州市第一座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不同于传统光伏扶贫项目的分布式电站安装入户,该项目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每年从发电收益中提取资金作为扶贫基金,专项用于帮扶石城县22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给每户贫困户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持续补助20年,同时以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建设带动地方农业生产、矿场资源开发。

  石城汉坑6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后,感到新鲜的贫困户李素能时常跑到后山去看电表。集中式光伏发电让李素能从中受益,除了他之外,还有全县29个贫困村的2238户贫困户分到红利。“每年可以获得3000元的稳定收入,一直持续20年,风吹不走、雷打不动。”这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据统计,该项目的建成,每年还将为电网提供电量7173.24万千瓦每小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3万吨,相应每年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气体CO2(二氧化碳)约6.9万吨,这对于保护石城县生态环境、转变农村用能方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金融手段加速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落地,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这与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理念非常吻合,也与该行“精准扶贫”的宗旨不谋而合,更与其一贯倡导的“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观高度契合。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直属总行省一级分行,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始终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银行践行社会责任。迈入“三农”新时代,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抢抓政策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金融精准扶贫为路径,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增强扶贫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金融精准扶贫贷款8.18亿元,在赣鄱大地充分展现了兴业人的理想和情怀、责任和担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石城;光伏扶贫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光伏扶贫照亮石城致富路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关注国家扶贫政策,在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清单后,第一时间与赣州市石城县琴江镇汉坑村6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单位——苏州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