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2016-05-03 08: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广丰沙田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深推各项工作

  央广网广丰5月3日消息(林宇) 自开展“两学一做”实践活动以来,广丰区沙田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结合沙田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开展“村官谈治村、做合格村干部”活动。同时将学习课搬到田间地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扎扎实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

  “规定动作”做到位

  围绕活动主题,运用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全覆盖、见实效。

  一是学习制度常态化,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精选讲课内容,并于每次镇党委会前进行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所列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讨论。同时,坚持把个人自学与专题学结合起来,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要求学习做到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体会,并把学习心得体会发布在建立的微信工作群,确保学习收到实效。

  二是建立驻村班子领导为指导员的制度,驻村领导全程参与、指导村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使村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三是建立“微信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定期向流动党员发布学习内容,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同时,围绕党建工作、流动党员管理、开展党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内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做到“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工作中时刻保持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以宣传为先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个人微信等媒体,设立“两学一做”活动宣传栏,通过新闻报道、典型采访等形式,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五是明确合格党员标准以及推行“村官谈治村,做合格村干部”活动,召开“村官谈治村,做合格村干部”座谈会,从党支部书记、村支委、村干部顺序开讲。既是让村干部的自我总结,又是帮村干部学“新招”,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的政策理论知识、民主法制意识、干事创业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自选动作”有特色

  立足工作实际,以活动为契机,沙田创造性的将学习课搬到田间地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一是学习课搬到田间地头,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将实践阵地搬到田间地头,了解广大村民生产需求,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十六都村组织部分党员和村民组长到三都蔬菜基地进行学习现代农业化工作经验,学习后,村两委根据十六都实际情况,发挥十六都村的区位优势,提出了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致富路,并邀请了三都蔬菜基地负责人前往十六都进行考察。

  沙田镇港口村利用周末时间去德兴市学习“农村垃圾兑换银行”工作方法,回村后,立即召开村党员代表大会,根据港口村实际情况,成立港口村“垃圾兑换超市”,让村民带着垃圾换商品,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二是走出本镇,来到先进地区,沙田镇组织相关分管领导、村干部有目的地到工作先进的乡镇进行学习,立足岗位实际,不断创新,通过听、看、学,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视野,有力促进了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

  沙田镇组织村支书、主任前往横峰镇岑阳镇和广丰区东阳乡进行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等相关工作方法和经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