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
  短纪录片《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是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央广网联合摄制的一部全景式系列短纪录片(短视频)。该系列短纪录片共有《龙珠之光》《墙里墙外》《里弄烟火》《里弄拍客》《丝路瓷珍》《造梦场》《邑动空间》《传承者》等约二十集,每集3-5分钟不等。《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短纪录片注重人文性、故事性、时代性,透过御窑的风情小切口穿越古今,在年代的陈旧、时代的翻新不断交织中,展开千年风烟的深邃截面。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人文故事,一个个历史渊源典故,讲述新时代瓷都景德镇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凸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时代地位。

  这座赋有明清特色的,被称作“凤楼”的民居,作为城市的遗存已被保护了起来,原因是:这里曾是新中国官窑之一人民瓷厂的办公楼。

  它坐南朝北,门顶上建有阁楼,厅内为二进三开间布局,特点全部为木质结构,所有的柱、梁、窗均由榫头连接,整栋建筑看不到一枚铁钉。其间雕有龙、狮子、孔雀、芙蓉,以及天女散花等数十种图案。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门上方的两条飞龙和大厅后两只飞翔的凤凰。

  民国时期,因家族陶瓷产业的壮大,刘氏姐弟便拆了旧宅建造了这座凤楼。
  1985年人民瓷厂请东阳的古建筑师对大厅进行了修缮,维修更新了门窗板壁上的雕刻。

  在瓷厂改制后,楼内有部分木柱霉烂,接手的公司以“翻旧如旧”的原则,2012年对宅顶屋面翻新。

  凤楼的中央屹立着几张地图,这张大图,原物是块道光年间的大瓷板,现在于首都博物馆展陈——这就是景德镇地图。以御窑为中心,左边为进材料、出陶瓷的河道,右边为民居。

  后面陈列着康熙、嘉庆、道光、宣统年间四幅地图。康熙年间的一个标识,到宣统年间就开始精细化了,连里弄都标识得很清楚。
  这张标明了等高线的,是出自日本间谍之手的军事地图,现收藏于景德镇市图书馆。

  这都是当地曾经的光景。时期不同,但里弄的整体框架却没有太大的变化。这就是千年里弄文化的传承,我们从未离开。

  

 


 

编辑:熊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