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
  短纪录片《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是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央广网联合摄制的一部全景式系列短纪录片(短视频)。该系列短纪录片共有《龙珠之光》《墙里墙外》《里弄烟火》《里弄拍客》《丝路瓷珍》《造梦场》《邑动空间》《传承者》等约二十集,每集3-5分钟不等。《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短纪录片注重人文性、故事性、时代性,透过御窑的风情小切口穿越古今,在年代的陈旧、时代的翻新不断交织中,展开千年风烟的深邃截面。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人文故事,一个个历史渊源典故,讲述新时代瓷都景德镇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凸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时代地位。

  博物馆的设计,请来的是哈佛大学的客座教授朱培,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就是他的设计。朱培老师对御窑博物馆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景德镇传统的柴窑。这个博物馆在法国戛纳荣获“2017年度The Architectural Review未来建筑奖”之最佳文化建筑。
  博物馆于2016年10月11日动工,地段位于中国景德镇历史街区的中心,毗邻明清御窑遗址,被大小不一的瓷窑遗址所环绕。瓷窑不仅是景德镇城市的起源,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瓷窑保存着这座城市生命不可切割的记忆温度——旧时的孩童在寒冬,会从中捡一块滚烫的压窑砖塞进书包或怀中;夏季歇火的窑弄散发出的湿冷空气,让老人与小孩有了纳凉的去处。

  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400平方米,其中地下约7800平方米,地上约2600平方米,地下室局部两层,地上部分为8个双曲面高9米的拱体结构。为实现设计的拱体表面颜色、厚度、材质呈渐变的趋势,定制了190万块响砖、窑汗砖、基砖、青砖和灰砖,同时搜集到90万块老窑砖,前后进行了11次各种窑砖比例和位置调整的样板实验。

  走到这里时你看到的是一线天,一个拱被切割,正好远眺到龙珠阁的身影。报告厅的原型近乎于葫芦窑和龙窑,烧窑的热量会产生烟,烟从底下向上走,所以抬头我们看见报告厅的顶端,漏光口一个个便是模仿了柴窑的观火口,也像极了景德镇著名的“玲珑瓷”的透光孔。 

编辑:熊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