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

  短纪录片《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是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央广网联合摄制的一部全景式系列短纪录片(短视频)。该系列短纪录片共有《龙珠之光》《墙里墙外》《里弄烟火》《里弄拍客》《丝路瓷珍》《造梦场》《邑动空间》《传承者》等约二十集,每集3-5分钟不等。《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短纪录片注重人文性、故事性、时代性,透过御窑的风情小切口穿越古今,在年代的陈旧、时代的翻新不断交织中,展开千年风烟的深邃截面。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人文故事,一个个历史渊源典故,讲述新时代瓷都景德镇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凸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时代地位。


  缮瓷坊,位于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原是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办公楼,现为陶瓷修复室,2019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其间展出的有:陶瓷修复定义、历史、类别、流程等等,此外还有修复表演和修复体验等。

  自1982年以来,景德镇陶瓷考古专家们从御窑厂遗址出土的上亿件瓷器碎片中,大浪淘沙、归纳分类后,倾尽数十年心血,夜以继日地修补,迄今完成了两千多件的古瓷珍品。一批被誉为“绝世孤品”的瓷器和文物面世,一度震惊中外。

  比如数十口正统年间的青花大龙缸碎瓷片的修复,前后一共修复了三件。一件在上海博物馆馆藏,一件在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缮瓷坊看到的这件是修复最为完整的。

  每件修复品均由几十或上百块碎瓷片组成,最多的一件古瓷由460多块瓷片拼接粘合而成。这些被修复的瓷器品种多样、造型丰富,其中有白釉三壶连通器等罕见孤品;黑釉三足鼎式炉为当年的试制品,因工艺难度太大烧制失败被砸碎在御窑厂内,尤其以被评为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36件瓷器最为抢眼。

  所谓的“百里挑一”。据文献记载,御窑厂的产品每100件成瓷,仅有4件能够选入宫廷使用,而绝大部分瓷器次品、试制品和贡余品都必须被集中砸碎后就地掩埋,以禁绝流入民间。这些碎片随着朝代的更替,形成层次清晰的堆积,成为中国唯一能全面反映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历史遗存。

编辑:熊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