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央广网南昌2月4日消息(记者操端晶)2月3日,江西省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在南昌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省文联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增补文联委员、常委,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江西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贡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出席会议并宣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对文联工作的批示

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玉玲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国家和全省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她强调,要坚持思想探索与艺术创新,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首先,要围绕重大主题,集中各领域资源、统筹各方面力量,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创作出具有民族气派和史诗气质的优秀作品;其次,要围绕“国之大者”,锚定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目标任务,创作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再次,要围绕中心,突出反映各地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把方志敏烈士所期盼的、我们正在逐步实现的“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文艺精品创作展现在人民面前。

  马玉玲指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要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正确处理好文艺惠民与精品创作、文艺惠民与文艺普及、文艺惠民与组织建设的关系,真正把文艺志愿服务送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省文联主席叶青作题为《聚焦使命任务 坚持守正创新 奋力推动江西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叶青指出,一年来,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2021年,要强化全省文艺界理论武装,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要大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展览展演活动,唱响主旋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后备力量充足的文艺赣军;要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支持优秀文艺成果转化;要切实加强文艺评论评奖工作,有效引导创作、引领风尚;要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要全面深化文联改革,建设文艺工作者温馨之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

  会上,省文联副主席张越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文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文联副主席邬定忠宣读了《关于更替、增补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的决定》;宜春市、抚州市、景德镇市、鄱阳县文联,省舞协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