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月7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省正式发布“赣鄱正品”农产品品牌形象,江西计划到2023年,全省打造“赣鄱正品”子品牌达300个。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表示,为破解江西农业品牌“小、散、弱”的困局,迫切需要重新梳理江西农业品牌发展脉络,因此提出了全域品牌和LOGO形象。“‘赣鄱正品’品牌简单、易记、易传播且具备公信力,突出江西省农产品鲜明特点——‘正’,也就是农产品的纯正品质、农人的淳正匠心、人文的正统文脉,直观展现江西正宗好农品。”

  万国根表示,计划到2023年,江西省将打造“赣鄱正品”子品牌300个,培育品牌价值百亿以上的区域公用品牌5个、50亿以上的10个、30亿以上的20个、10亿以上的30个,品牌价值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品牌10个、50亿以上的20个,实现农产品品牌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赣鄱正品”品牌LOGO(央广网发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下一步,江西省农业部门将重点完善“赣鄱正品”的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发展体系、运营体系等,坚持用高标准倒逼江西农产品质量提升,增强品牌主体实现产品溢价、应对市场变化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江西省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举措,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攀升,赣南脐橙品牌价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列,多年稳居水果类产品第一位;南丰蜜桔、婺源绿茶、修水宁红茶等11个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2020年排行榜,数量较2018、2019年增长2倍。2020年江西省“四绿一红”茶叶品牌价值122.51亿元,比2019年增长12%。狗牯脑茶、军山湖大闸蟹、樟树中药材、井冈蜜柚等多个产业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江西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已达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