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2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姚科 魏望)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桐畈镇以富民强村为目标,立足产业扶贫重点,探索创新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组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推动一批“种养股份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了村村有发展、人人有收入的良好态势。

  桐畈镇深坑村、毛溪村地处偏远,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多。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总投资100万元的江西源生态农业合作社开工建设了,这也是桐畈镇首家跨村联合、抱团合资成立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主要种植各种果树、中药药材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5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深坑、毛溪两村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惠及贫困户30余户。

  走进桐畈镇后垄村的佳兴黑斑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听见蛙声一片,50多亩养殖基地全被网罩隔成一个个小方块,大小不一青蛙活蹦乱跳着。合作社负责人颜纯敏高兴的说,在后垄村“合作”帮助下,他准备再流转20多亩土地用于扩大黑斑蛙养殖,同时,村里还聘请2名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管理基地,预计今年可实现产量30吨,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

  带着丰收的憧憬,后垄村支部书记颜志巧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黑斑蛙的收成比种植农作物效益更高,每亩产值达3万元以上,按照20%的比例分红,村里也会有一笔不错的集体经济收入。来这里干活的贫困户一个月起码能挣2000多,这2000块钱能解决家里不少问题,关键是不用操心、不用出门就把钱挣了。

  在蒋坞村的棉花基地里,一朵朵棉花争相吐絮,贫困户们一字排开,在采摘地头的棉花,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该村共流转300多亩土地,投资兴办村集体所有的蒋坞村西坞岗棉花种植基地,年收棉花4000多斤,利润达5万多元。据介绍,目前基地用工大多是贫困户,尤其是这些贫困户还是老弱人员和留守妇女,今年16户贫困户家家户户实现了增收。

  桐畈镇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实行“优势村”先行引领、“中间村”全面提升、“薄弱村”稳步推进,通过“抱团”发展、“合作”经营等方式,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提高产业带贫能力。目前,全镇有马家柚、红薯、西瓜、水蜜桃种植,养鹅、养鱼等合作社达20多家,2020年,预计全镇12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