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9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谢友云 余煌辉)9月30日,江西芦溪县“中国电瓷之都”授予仪式在芦溪县机关服务中心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正式授予芦溪县“中国电瓷之都·芦溪”称号,标志着芦溪县电瓷产业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芦溪县“中国电瓷之都”授予仪式

  近年来,芦溪县紧紧围绕“世界电瓷看中国、中国电瓷看芦溪”发展目标,实施电瓷电气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战略,出台电瓷产业集群发展“32条”,组建了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建设了国家电瓷检验检测中心,先后成立电瓷产业发展基金和电瓷产业科技创新基金,加大电瓷电气产业政策、融资、研发、创新、出口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电瓷电气产业由弱到强、由散乱到集聚,形成了从瓷土开采、附件生产、主导产品到电气设备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芦溪县共有电瓷企业88家,其中规模以上电瓷企业51家,有16家企业进入国家电网采购名录,4家企业进入铁路总公司采购名录。先后获国家电瓷产业化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电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电瓷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西省首批20个省级工业示范产业集群之一等一系列荣誉。

  此次获评“中国电瓷之都”在芦溪百年电瓷产业发展历程中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瞄准国家“新基建”中特高压领域,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智能化制造、规模化生产、国际化销售步伐,不断提升芦溪电瓷品牌知名度,推进电瓷产品和电瓷企业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电瓷之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