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立案环保领域公益诉讼2197件 环保公益保护力度加大(视频)

2020-06-29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熊亮)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至2020年5月,江西全省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97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942件,提起诉讼165件。2018年、2019年、今年前5个月全省检察机关分别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12件、1551件、 928件,同比分别增长53.26%、83.76%。经过全省检察机关的依法履职,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得到整治和及时修复。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周有智表示,江西省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工业废气超标排放、工地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重点大气污染源,依法开展监督,2019年以来,立案100件,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的企业99家。

  在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方面,江西省检察机关重点办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涉水领域案件,2019以来,共立案867件,保护被污染水域面积1.6万余亩,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养殖场747个。

  在“净土保卫战”中,江西省检察机关重点监督固废危险物、生活垃圾堆放污染土质、非法改变用途和矿山非法开采与修复不到位等问题,2019年以来,共立案266件,保护被污染土地630余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5万余吨、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1万余吨。

  周有智介绍说,2019年江西省检察院部署深化“五河一湖一江”水环境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今年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重点围绕鄱阳湖流域水资源、岸线资源、森林和湿地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开展监督,至今共立案1013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900件。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检察院;生态环境;

江西立案环保领域公益诉讼2197件 环保公益保护力度加大(视频)

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至2020年5月,江西全省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97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942件,提起诉讼1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