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全南、醉氧全南“亮相”江西省旅发大会

2020-06-16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全南6月1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大军 黄扬扬 尹其奇)6月14日,参加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与会嘉宾、知名旅行社代表、旅游投资企业和媒体记者一行200余人来到全南县,现场观摩该县天龙山景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雅溪古村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实地感受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之魅力。

  天龙山景区 体验侠骨柔情

  “哟嗬喂 ,哟嗬喂,手捧里格擂茶香喷喷嘞,老妹那个敬茶情意浓嘞,阿哥食了介碗茶哟,热在嘴上嘞暖在里格心哟……”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观摩嘉宾一行到达天龙山景区,伴随婉转清脆的请茶歌,全南驿站前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拦山门、敬擂茶欢迎仪式。身穿节日盛装的客家妹子双手持杯,向八方宾朋热情敬茶,邀请嘉宾为山门剪彩,现场歌声笑声交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天龙山景区,精彩的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天龙山景区是全南县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决策部署和市“一核三区”旅游发展布局,推进该县全域旅游的核心景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景区,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此次嘉宾在该县踩线活动的第一站。

  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天龙山景区推出“拦山门、敬擂茶;歌江湖、唱侠义;舞林风、会英雄;说天龙、传经典;集匠人、展技艺”等五大主题活动。通过忆金庸——天龙音乐节、天龙山舞林大会、评书《话说天龙》、杂技“卖艺天龙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着重突出天龙八部文化IP,通过动线设置,以及视觉、听觉、味觉元素与天龙武侠文化的多重融合吸引,营造让游客置身世外、流连忘返的意境氛围。霓裳玉袖舞翩跹,抚琴舞剑乐逍遥。穿过全南驿站一路往前,来到“天龙八坊”,映入眼帘的则是另一方侠骨柔情的武侠世界。在曼陀山庄、比武擂台、乔峰杏子林、段誉食府等景点,嘉宾们体验主题活动、品尝客家美食,实地体验了一把“穿越江湖”的感受。

  “打卡”了山下的景点后,嘉宾们通过景区亲水平台来到双龙戏珠景点,乘坐观光车到达游客服务中心,在飞龙索道上一览圣境天龙山,上玻璃桥,从百米高空感受峡谷的惊险刺激。天龙山三面壁立,怪石峥嵘,形似巨龙昂首欲飞,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即兴吟诗道:“天龙山峰插云霄,桃江曲折环山绕,四季不凋青,人杰地灵出英豪”。领略了天龙山的绝美风光后,嘉宾们纷纷称赞道“实为楚峦佳地,南国秀岳,真乃天龙胜地也”。

  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晓看新城之美

  天龙山夏而不暑,养生养心,让人犹入圣境之地,而桃江新区商旅综合体则让来宾畅享另一种旅游新城之美,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全南桃江新区商旅综合体总投资2.5亿元,占地60亩,总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共布局有“七馆一中心一街区”,是一个集旅游推广、旅游接待、旅客客运、娱乐休闲、购物、美食等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集散中心。

在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嘉宾在云上书吧观摩。

  与会嘉宾一路走、一路看,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配套齐全,能为游客提供智能化、多功能、一站式旅游服务;云上书吧藏书3.5万册,让嘉宾“抬头观云、低头享书”,犹如漫步诗书云端;到蔚蓝星空科技馆体验益智体验项目,纵享科技乐趣;穿行港澳台街区品特色小吃、购精品文创,.吃住行游购娱,应有尽有。

  对赣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副总监谢群而言,这趟旅途令人兴奋:“通过实地体验,感觉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非常完善。在吃的方面,不管是家庭聚餐还是特色小吃,都有很丰富的选择。住的地方也很舒适,让人感觉到非常放松。真心为全南点赞!”

  雅溪古村景区 感受古韵遗风

  陌上花开,雅溪迎客。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一行来到全南县雅溪古村景区观摩,一幅“越罗衫袂迎微风,玉刻麒麟腰带红”的古韵画卷映入眼帘。抬轿嫁娶、少女浣溪……精彩的沉浸式演出《雅溪唐鉴》一轮接着一轮,给人以艺术享受和视觉震撼,让现场游客充分感受客家风情与人文之美。

在雅溪古村景区,嘉宾在观看省级非遗《香火龙》演出。

  从景区入口一路行至古韵戏台,在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福星土围”和“雅凤石围”内,嘉宾们在品味客家风情、欣赏客家建筑的同时,还通过声光电场景模拟和沉浸式全息景像,展示节气变化及嫁娶、酒俗、山歌、年节等客家传统习俗,原汁原味体验赣南客家文化、阳明文化、非遗文化。

  走进雅溪书院,循着读书声,来到藏书阁,身穿汉服、席地而坐的学生们在老师领读下,大声朗读古文诗词;在书院另一侧,还可在琴棋书画室,体验茶之道、琴之韵、书法之飘逸、国画之精妙。雅溪书院设有藏书、读书、讲学三个区域,藏有近万册线装书籍,重现了雅溪“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文化传统。

在雅溪古村景区,嘉宾在观看沉浸式演出《雅溪唐鉴》。

  观摩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雅溪古村结合资源禀赋,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生态有机融合,赋予乡村旅游灵魂,并对我县在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中,坚持共享理念,引导村落原住民积极融入业态开发,实现投资商、运营商和村民的利益共享深表赞赏。

  通过此次考察,嘉宾们充分感受到全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该县叫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品牌,打好“芳香”“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旅游名片的工作予以肯定;认为该县坚定不移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围绕人文历史底蕴和资源优势,整体上对旅游线路进行布局、策划与开发,旅游业发展有了新成就、新特色,实现了全域风景、处处皆景,打造了具有全南本地特色亮点的旅游区景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旅游产业大会;赣州

绝美全南、醉氧全南“亮相”江西省旅发大会

6月14日,参加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与会嘉宾、知名旅行社代表、旅游投资企业和媒体记者一行200余人来到全南县,现场观摩该县天龙山景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雅溪古村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实地感受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