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打好政策组合拳 多点发力稳就业

2020-06-03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6月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桂训炜 阮皇勇 阮建民)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置于首位。今年以来,九江通过稳定产业发展、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强稳岗扩岗工作,拓展“互联网+”等领域,释放就业潜力,让企业轻装上阵,为群众畅通就业渠道,累计帮助5万多名求职者成功入职,持续推进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援企稳岗扩就业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疫情冲击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家庭经济收入减少,稳就业显得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九江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受疫情影响的赣北钨业有限公司,今年就享受到7万多元的稳岗补贴政策红利,也稳住了更多员工的饭碗。

  赣北钨业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邹时伟:“我们刚好利用国家返还的资金,及时稳定了员工队伍,本来我们公司打算在疫情期间停产的,得到这笔资金以后,我们公司还是组织生产,保证了员工队伍稳定性。”

赣北钨业员工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同时,从今年2月起,九江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主要针对大型和中小微企业“免、减、缓”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用单位缴纳部分,不含个人应缴部分,共惠及5100家参保企业,其中,江西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江西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人事部副经理胡芳:“政府为我们免收了5个月的保险费用,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可以累计节约240多万,这笔钱我们可以拿来购买原材料、购买防控物品,从而减轻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九江还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线上担保贷款贷前审查、延期办理贷款服务等,主动服务创业对象。目前,全市累计为860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100多万元稳岗补贴,惠及员工10.8万多人,通过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5.75亿元社保费。当下,九江市各级人力资源部门仍在密切跟踪企业需求,积极落实“政策包”,服务企业生产发展。

  多线招聘促就业

  近日,走进九江力源整流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产品生产,各个工种忙中有序。据车间负责人介绍,公司自今年开工后,在未裁一人的情况下,还新录入22名员工。原在深圳务工的江西人程海涛,今年就通过网络入职这家公司。

  九江力源整流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程海涛:“这个企业包括车间环境、薪资福利待遇,相对来说,在我们江西还是比较好的。不像以前在外面,可能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现在我休息的时候,可以回去,我的生活质量也相对提高了。”

九江力源车间(央广网发通讯员杨风胜 摄)

  企业每年还会根据员工体检报告安排食堂膳食,让像程海涛这样新入职的员工留下来更加安心。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升级,新购置两台贴片机设备,让企业的产品由外发代工转为自产,生产成本节省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半。企业今年的订单已经排至11月份,员工的工资发放也有保障。

  九江力源整流设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鹏:“我们在去年,就开始同施耐德公司在做精益化智能生产,我们也投资了500多万,提供生产效率,从而也会提高我们员工的收入,我们大部分员工收入也是根据效率、订单,去做相应的增幅。”

  根据省市安排,今年2月,九江将原定线下招聘会全部转为线上进行,并发放招工补贴;今年4月,九江有序恢复线下招聘会,开展线上主题系列招聘会,策应江西省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九江通过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累计帮助5万多名求职者成功入职。

  培育岗位增就业

  疫情冲击了许多行业企业,也蕴含着潜力和机遇,也让许多人看到了“危中有机”。修水县郁林农业有限公司的网络销售员郑细敏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据她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公司线下销售停业2个多月,曾是线下销售员的她,就在修水县电商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转型做起网络主播来。

郑细敏正在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修水县郁林农业有限公司直播销售员郑细敏:“从线下一下转到线上的话,还是有一个适应过程的,像我们现在做主播的话,对着手机每天一直播就是十来个小时,还是有点挑战性的,但我现在在不断寻找自我的特点,寻找一些做主播的技巧。”

  一个多月下来,他的直播间也从几个粉丝发展到每天近千人互动,业务量也在增加。而九江以互联网为突破口,不断培育网络直播员、在线教育等新岗位,帮助不少企业开发了线上销售渠道。

  修水县郁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富:“经过疫情以后,通过这个平台,服务中心给我们这么大帮助,所以我现在是反亏为盈。”

  不仅如此,九江还通过创业就业培训、技能培训等,释放就业潜力。曾长期在沿海从事外贸工作的瑞昌人曹中普,今年计划留乡发展电商事业,日前地方就业部门开展的电商培训,为他送来了及时雨。

瑞昌电商培训(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瑞昌市电商培训班学员曹中普:“感觉我们之前有好多自己在做电商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在这边请教了老师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边老师有很多资源也推荐给我们,在以后的经营当中,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帮助。”

  今年以来,九江累计有4602人次参与线上培训,开展线下补贴性培训5813人次。

  公益岗位保就业

  在推动就业工作中,九江除了释放就业潜力,还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兜底保障。针对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开发保洁员、巡河员等多类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局势。其中柴桑区沙河街道东风村村民刘业兴,今年就是其中的一位,因患病致贫的他,今年就获得就业部门提供的巡河员工作。

刘业兴正在捡拾垃圾(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柴桑区沙河街道东风村村民刘业兴:“像我这种情况,家里比较困难,如果没有这些岗位,生活更加困难,孩子还要读书,家里没有很大的收入来源,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柴桑区就业局副局长熊志国:“今年我们开发了414个公益性岗位,我们通过这414个岗位,制定相应的制度和管理办法,促进岗位有序的开发和管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社保窗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近年来,九江以精准摸清底数、强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跟踪帮扶、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训及推动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政策落实等五个方面为抓手,有序推进就业扶贫各项工作,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目前,九江累计有1.49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

  今年,九江还将精准对接人力资源供需双方的需求,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和政策,从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筑牢公益性岗位兜底线等方面,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促进更多企业稳定发展,进一步稳定就业局势。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稳岗就业;企业招工;

江西九江:打好政策组合拳 多点发力稳就业

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置于首位。今年以来,九江通过稳定产业发展、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强稳岗扩岗工作,拓展“互联网+”等领域,释放就业潜力,让企业轻装上阵,为群众畅通就业渠道,累计帮助5万多名求职者成功入职,持续推进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