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经开区:到处都看到党员干部在忙

2020-02-04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2月4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周明 金权)他们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儿女,他们是孩子眼中可依偎的父母,可是当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在江西省上饶经开区,2700余名共产党员集结防控一线,成为筑牢生命防线的最美风景。

  孩子眼里,那个匆匆的背影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那刚满2周岁的小女儿,几次到了家门口,没时间,也不敢抱她。”说到动情处,周亮不禁潸然泪下。“只好打个电话,站在窗口向她挥挥手,报个平安就匆匆离开!”

  自该区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作为乡联络员,董团乡党委副书记的周亮就放弃所有休息,自正月初一开始,就一直吃住在乡里,深入11个村和代管8个村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遍访包干村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耐心细致做好返乡人员思想工作。同时,他主动值夜班,坚持每天到经开区高速出口检测点排查,不仅把抗击疫情各项工作推进到乡、村、卫生院基础一线,还主动联合派出所深入部分宗教场所和群众聚集点,果断疏散聚会人群,叫停群众摆设酒宴,有效劝说群众自发行动、自我约束。

  “医用口罩、消毒药水……这些疫情急需的应急物质如何保障、如何指导各村居开展摸排防控工作、辖区内发现新疫情如何快速有效处理……”除夕夜,为了保障辖区内医用口罩、消毒药水等应急物质,兴园街道主任科员尹超还在办公室里,心急火燎地与区相关部门和厂家联系,落实应急物质,并想好了多个应急处理方案。

  辞旧迎新之夜,本该是她和分隔两地的家人团聚的日子,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盼着她回去吃年夜饭。而这一夜,却成为她参与疫情防控战斗的开始……连日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成了孩子眼里只爱工作、只留下匆匆背影的妈妈。

  防疫一线,“夫妻拍档”在行动

  “您家中是否有湖北、武汉返乡,或去过湖北以及途径湖北回来的人员?千万不能隐瞒,这关系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最近少聚会、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春节期间,这些话成了兴园街道黄源社区各自然村村耳熟能详的宣传口号。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良旺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不间断的巡逻、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走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徐良旺妻子平火兰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社区布置防控工作时响应号召,也走进了志愿者宣传队伍。春节期间,听说社区不少居民家都在准备筹办结婚、乔迁、做寿等喜宴。徐良旺夫妻二人便组成了志愿者“夫妻档”,上门做工作,告知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在他们广泛的防疫宣传影响下,目前社区的红白两事酒席均已取消。

  在经开区医院,也有这么一对“夫妻拍档”。副院长孙海南的妻子同为医生,一个主动要求大年三十值班,联系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密切接触者,询问病情并测量体温;一个同样也奋战在临床工作一线,早出晚归。家中大多数时间是由读七年级的儿子独自照顾保育院读中班的女儿。

  孙海南是医院第一批参加经开区高速路口设卡测量体温工作的人员。他带领科室人员主动写下请战书,并写下“不论生死、不辱使命,不计报酬”的铿锵誓言。

  白衣天使,“哪里危险在哪里”

  “作为医生,我知道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的病人。”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自从接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通报和安排以后,郑梅英就一直在防疫一线——经开区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但谁又知道,她扁桃体发炎多日,已经化脓。为了不耽搁工作进度,她一边工作,一边打点滴。

  自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经开区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姜荣芳不是在医院公共卫生科室埋头苦干,就是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路上。社区返乡居民的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的上门服务、返乡家庭的迫切需求、卡口检测人员的配置……姜荣芳总是第一时间把全院的工作安排得妥妥的。抽空,她还要对返乡家庭中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电话沟通、给予健康指导、提供安慰疏导,确保了返乡居民在家里就能及时享受到周到细致家庭医生般的服务。

  1月24日至26日,经开区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谢燕被安排在定点救治医院——广信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参与了一例疑似病人的救治工作,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专业的技能护理和心理疏导,还以细心的服务让患者树立了信心,减少隔离与疾病带来的恐慌。

  最危险的地方在哪儿,她就出现在哪儿。回到经开区医院后,谢燕依然坚守在医院的第一道防护门——发热门诊,肩负着辖区内所有发热患者排查和救治,与同事一道筑起了阻击疫魔的生命防线。

  基层党员:百姓的守护神

  “我平日在杭州他弟弟家,难得回上饶老家过一次年,但从大年三十晚上吃了顿年夜饭之后,就再也没有看到他的人影了。”董团乡党委副书记吴常青的父亲告诉记者,话语里充满了担忧,但也流露出欣慰和自豪。

  自1月23日董团乡班子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吴常青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带领村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到上门上户发放防疫宣传手册;从返乡人员每天体温检测等各项数据上报,到上级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部署;从严防设卡轮班值守,到劝说疏散群众聚集……无论哪里都晃动着吴常青忙碌的身影。

  浑身乏力,头晕眼花,腿脚酸软,站立不稳。正月初三,鄢晓飞因为连日劳顿,终于病倒了。

  “疫情还在,我就还在!”作为乡党委副书记兼任董团乡代管傍罗片区石桥村党支部书记,他主动请缨火速赶往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就是旗帜,就得冲锋在前”!这是鄢晓飞在召开傍罗片区村干部大会上发出的倡议,号召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冲锋在前作表率,为百姓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

  在街头、在社区、在村庄、在住户家中,这些来自乡(办)村(居)的基层干部中,绝大数是共产党员,他们结合实际制定抗击疫情方案、梳理出适合村(居)民抗击疫情的“顺口溜”,迅速开展宣传发动,让村(居)民第一时间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并为湖北、武汉返乡村民测量体温,建立一户一档进度表,树立“自我隔离、居家隔离”的良好意识。同时,鄢晓飞还带领干群一起向村(居)民宣传疫情防治工作,走街串巷劝阻村(居)民不办婚丧喜事、不聚众扎堆交流。截至目前,共劝阻婚丧喜事宴席约300余起,劝退扎堆民众500余处,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聚集性传播。

  他们,是那抹最美的夕阳红

  在兴园办凤凰社区辖区内的七一三矿小区里,三位退休老干部彭礼献、邓国华、孙金土主动和社区干部一起,加入防控疫情队伍。

  连日来,三位老党员分别与社区干部在小区门口对进入小区的外来车辆进行登记、测体温,并进行劝导。和社区干部一道在小区内分片区逐一上户摸排,调查登记家中外出返饶人员信息,通过微信群、打电话、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告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性,及时把科学的防范知识告诉居民,不厌其烦地劝导居民不要走亲访友,迫不得已要出门就一定要带上口罩。在他们广泛的防疫宣传影响下,更多的居民取消了聚会、不去人流聚集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基层党员;防疫一线;上饶

江西上饶经开区:到处都看到党员干部在忙

他们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儿女,他们是孩子眼中可依偎的父母,可是当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在江西省上饶经开区,2700余名共产党员集结防控一线,成为筑牢生命防线的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