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切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20-01-09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1月9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赴宜春市袁州区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残疾人贫困家庭、优抚对象、敬老院等困难群体,并送上慰问金及物资等,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挨饿,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19年,江西省气候极端异常,大涝大旱相继发生。6、7月连续遭遇4轮集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7月中下旬开始遭受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统计,2019-2020年冬春期间,全省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650万人,其中需衣被救助和需取暖救助人数分别达72.8万人和39.2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基本民生保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一是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严格按照全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2月20日,联合省财政厅、民政厅专题视频会议,对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

  二是及时下拨冬春救助资金。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已安排江西省冬春救灾资金5.398亿元,排全国第一、创历史新高,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财政厅第一时间研究确定分配方案,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快速将资金拨付至县级财政部门,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并采取每日调度、定期通报、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在春节前将冬春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三是及时下拨救灾物资。2019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粮食与物资储备部门及时向重灾区调拨救灾大衣、棉被、毛毯、折叠床、帐篷28450件(套),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近期,针对冬春期间需衣被救助的群众,应急管理厅加强调度、完善统计、预先准备,又紧急向各地调拨棉被19000床、大衣10600件、毛毯10300床、羽绒服3400件。根据各地需求和灾情,春节前还将调拨一批冬春救灾物资发往各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冬春救助;温暖过冬

江西切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月9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赴宜春市袁州区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残疾人贫困家庭、优抚对象、敬老院等困难群体,并送上慰问金及物资等,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挨饿,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