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净气、净水、净土”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

2019-12-26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1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汪国山 罗嗣欣 王梦圆)都昌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019年11月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验收,都昌生态水产品叫响全国。这是都昌县扎实推进“净气、净水、净土”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效显现。生态环境是都昌最响品牌、最优资源、最大潜力。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都昌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切入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以及县环保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24个乡镇开展了秸秆禁烧专项督查及巡查,做到严格管控。开展全县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调查,对393家企业全面进行了基础信息的采集。对全县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及全县11家页岩砖厂的大气排放进行全面排查,规范管理。启动了全县各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总投资达2346万元。县环保、市场监管、工信、发改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全县3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淘汰,所有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为燃料。扎实推进省级第三批绿色低碳县创建工作。全县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通过政府电子化公开招标,建设网格化监管点16个。都昌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日平均值为35μg/m3,在全市跃居前3位。

  强化水污染防治。该县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综合利用。推进水产养殖退养,取缔河湖水库网箱养殖,已退养6.2万亩养殖水面,实行人放天养。开展沿湖排污口排查整治,聘请了第三方通过无人机沿湖排查,摸清排污口底数,加强排污口水质监测,并对污染源进行溯源。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9年在三汊港镇、阳峰乡、土塘镇、汪墩乡、南峰镇、芗溪乡基本完成了共6个农村生活污染治理项目。提升园区污水处理,都昌县芙蓉山工业集中区800吨/日临时污水处理工程项目,2019年6月30日建成并投入运行。加强水污染减排,建立减排整治台账。2019年都昌县垃圾处理项目可减排COD330吨、氨氮33吨。加强对县级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编制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委托江西省环科院按技术规范要求,对农村17个自来水厂的水源地安装了67块界牌、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等标识牌。在南山水厂和观湖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分别安装了900米和1008米隔离防护网。对全县21个乡镇集中水源地、县级两个水源地的水质检测日常化,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鄱阳湖都昌水域水质明好转,定期对都昌城郊、老爷庙、三山三个断面进行检测,三类以上水质达64%,其中都昌城郊断面三类以上水质比例达77.8%。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对全县有色金属矿采选、化工、生活垃圾处理、电镀、涂料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定了12家疑似污染地块,并委托省环科院开展疑似地块基层信息收集和采样调查。2019年9月已完成信息采集入库和风险筛查,年底前完成高风险地块的初步采样调查和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开展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针对大树乡原炼钒厂地块开展了修复工作,聘请了专业土壤修复公司进行设计、施工。严格危险废物管理,逐一对每个企业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数量、储存、转移、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列出了整改清单,实行逐一销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都昌;生态环境;文明建设;

江西都昌“净气、净水、净土”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

都昌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019年11月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验收,都昌生态水产品叫响全国。这是都昌县扎实推进“净气、净水、净土”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