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县联合开展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志愿服务活动

2019-11-26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祖德 沈建平)11月23日,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对母亲湖鄱阳湖的保护意识,积极策应即将召开的鄱阳湖首届国际观鸟周,确保陆续迁徙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安全。江西省湖口县林业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联合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口监测站及南北港水产场、县森林公安局、石钟山俱乐部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共计30余人在境内文昌府湿地区开展了一场以清理岸边鱼网、虾笼及塑料、白色垃圾为主的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湖滩上竖着“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连通世界”“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和“同守一湖清水、共享鹤舞鄱湖”的横幅标语。志愿者们手拿编织袋,仔细查找散落在岸边的垃圾,亲手将丢弃在草丛、沙土中的矿泉水瓶、塑料袋和白色垃圾以及湖边的鱼网、虾笼等杂物一一拾起,塑料、白色垃圾全部装进准备好的垃圾袋中,然后把垃圾袋和大鱼网、虾笼集中装车,最后将其运到县垃圾处理站统一处置。

  经过3个多小时的清理,大家将文昌府湿地区的垃圾全部捡拾干净。现场宣传横幅随风舞动,让近百名来湿地休闲赏景的游客心灵得到触动,许多游客看到爱心人士捡拾垃圾,缩回了正准备丢垃圾的手,有的甚至捡起刚丢弃的垃圾,部分游客还积极参与体验此项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去引领、感染游客爱护湿地环境,激发全县人民热爱鄱阳湖、保护鄱阳湖,感知一湖清水的天然资源是江西也是湖口最宝贵的生态财富,使广大市民积极投身保护母亲湖行动,确保美丽的鄱阳湖永远是“一湖清水”。

  为了更好的保护身边的一湖清水,湖口县政府按照江湖岸线长度每两公里聘请1名专职巡护员;县财政每年按照每公里2万元的标准预算安排108万元资金给予巡护经费保障;全县成立由33名巡护队员组成的江湖生态巡护队,并健全责任制,巡护地段责任落实到村、组,要求巡护员在各自责任区内开展日常巡护工作。该县林业局根据各乡(镇、场)的推荐名单,再在沿湖7个乡(镇、场)及鞋山聘请了22名专(兼)职护鸟护湿员,其中9名贫困户和8名农民工按照重点管护期每月600元、非重点期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补助,每位护鸟护湿员通过微信群将每天责任区内巡护情况及时上报。县林业局还实行领导带队每周巡查2次,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发动县内“爱鸟护湿”协会等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保护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管护网络。同时,湖口县通过建立乡(镇、场)沿江沿湖生态巡护队常态化巡护和部门联合轮班巡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湿地候鸟保护全覆盖。

  湖口县林业局负责人葛虎兵向笔者介绍说,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江西人民的母亲湖,也是全球98%的白鹤暨江西省省鸟的越冬栖息地,保护好母亲湖,将是一项长期经常性的工作,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召唤全社会参与到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公益活动中来。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湖口;一湖清水;鄱阳湖;候鸟;保护志愿服务

湖口县联合开展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志愿服务活动

11月23日,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对母亲湖—鄱阳湖的保护意识,积极策应即将召开的鄱阳湖首届国际观鸟周,确保陆续迁徙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安全。江西省湖口县林业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联合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口监测站及南北港水产场、县森林公安局、石钟山俱乐部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共计30余人在境内文昌府湿地区开展了一场以清理岸边鱼网、虾笼及塑料、白色垃圾为主的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