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将予以追责问责

2019-09-12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胡斐)12日记者获悉,江西省2018年8月部署启动了集中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工作,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力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自今,江西推动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困难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

  2018年8月,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梳理汇总出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优化环境等方面影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共449个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江西省作出具体部署,并正式发出了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困难问题的“动员令”,要求对征集梳理出的449个困难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问题清单,并明确分三批进行办理,限时办结到位。

  截至今年8月底,449个问题已全部办结,其中完全解决的246个、取得阶段性成效的154个、因政策等原因无法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的49个,问题解决率为89.1%。对因政策等原因确实无法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办理责任单位也都与问题提出单位逐一进行了沟通反馈,作出了详细的解释说明。通过解决这些困难问题,有力有效加快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争取了一批国家政策倾斜、推进了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日前,在总结三批清单问题办理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江西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定期梳理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突出困难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了“定期摸排征集、深入分析论证、逐级汇总上报、制定清单交办、积极协调解决、务实调度推进、及时跟踪问效”的规范化、流程化运转体系。市、县政府参照省里做法,也制定了相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全省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上下联动、协调并进、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落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企业帮扶、开发区改革创新、功能性平台建设、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民生工程以及其他关系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和制约瓶颈,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中力量,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推动问题解决。

  《通知》提出,将建立定期摸排征集、深入分析论证、逐级汇总上报、制定清单交办、积极协调解决、务实调度推进、及时跟踪问效等七项流程,推进问题查找办理规范化、流程化操作,确保困难问题找得准、办理解决抓得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此外,江西为确保困难问题真解决、真落实、真见效,将加强困难问题办理结果的转化运用和跟踪落实,对破解困难问题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省政府将按规定给予及时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导致工作滞后或问题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查实将予以追责问责。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解决困难问题;

江西: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将予以追责问责

12日记者获悉,江西省2018年8月部署启动了集中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工作,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力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