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让公证服务更便民

2019-09-09 09:40:00来源:南昌晚报

  江西省复制推广17项自贸区改革经验

  8日,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江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将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复制推广17项改革事项,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进江西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投资管理

  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

  投资管理领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包括“公证‘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等5项。

  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取证方式”,减少申请材料要求,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收集材料,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创新“办证模式”,变群众跑路为数据共享。推行网上办证、远程办证、上门办证模式。

  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安排,建立全省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依托个税征管系统,按纳税人识别号全面归集纳税人基础信息和扣缴申报、自行申报、信用记录、第三方涉税信息。

  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优化和完善网上办税系统,实现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跨区域经营纳税人可在经营地设立银行账户,并与经营地税务机关签订三方协议;可在网上实现跨区域预缴税款。

  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范围。

  》》》贸易便利化

  提高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贸易便利化领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包括“海运危险货物查验信息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污染危害性货物合并申报”“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等6项。

  海运危险货物查验信息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污染危害性货物合并申报。对既属于危险货物又属于污染危害性货物的船载货物,申报人可采取网上合并申报方式,海事部门实行合并受理。

  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企业一次性录入船舶相关信息,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和电子核放,并实现《船舶出口岸许可证》远程自助打印功能。

  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在供油企业按规定取得国内水路运输相关资质后,对跨港区船舶油料供受作业单位备案情况予以互认,即供受作业单位在两地海事、海关部门进行备案后就可以在两地范围内开展保税燃料油直供作业。

  海关业务预约平台。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发海关业务预约平台(含移动端),企业可通过平台在网上向海关自助预约办理查验等业务事项,并查询预约结果。

  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税务机关提前调查企业出口和购货真实性,将原本在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后进行的生产经营情况、供货企业风险、备案单证等核查和服务程序,提至出口退税申报前。企业申报后,税务机关可快速对按规定不需发函调查的疑点给出核查结论,提高办理效率。

  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支持回程开展以集装箱为单元的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在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与中欧班列沿线铁路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参与制定回程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运输方案。

  》》》事中事后监管

  编制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

  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包括“审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优化进境保税油检验监管制度”等6项。

  审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依托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推动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

  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编制。根据应用清单对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进行目录化管理,包括日常监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表彰评优、资金支持、录用晋升等。

  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将船舶按照安全管理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筛选出高风险船舶并予以重点监管。

  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创新“互联网+全程监管”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化和视频监控手段,实现从申报、锚地检疫到卸船、仓储、调运的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

  优化进口粮食江海联运检疫监管措施。对进口粮食调运船舶开展适载性风险管理,全程定位进江船舶,防范调运环节可能出现的短重、撒漏以及疫情扩散风险。

  优化进境保税油检验监管制度。在安全、卫生、环保项目监管基础上实施信用监管,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通关管理措施,对高信用企业简化数重量鉴定、品质检验监管。(记者 吴跃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贸易便利;税务办理

“最多跑一次”让公证服务更便民

8日,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江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将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复制推广17项改革事项,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进江西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