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为特殊贫困人员就业“另辟蹊径”

2019-05-06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5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雷勉鸿 李寅华 殷晴)近年来,瑞昌市把目光焦点投入到残障人员身上,用真诚关爱扶助他们就业及自身的发展。今年,该市就业局为残障人员开设公益特岗帮扶,其中乡村开办的农家书屋安排13名残障人员做管理员,企事业单位门卫、手工制作岗位安排16人。

  “我视力很差,女儿视力也不好,老婆去年不幸得了重病,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乡政府安排我到农家书屋做管理员,每月有一定的生活补贴,加上低保收入,对我来说真是大好事。”今年55岁的高丰镇永兴村孙荷水告诉笔者:“有了图书室,经常有人来看书聊天,生活过得很充实。”

  随着就业扶贫工作的持续开展,瑞昌很多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摘掉了“贫困帽”。对那些因身体不好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扶贫对象,该市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重点帮扶”的原则开发岗位,整合资金,设立保绿保洁、农家书屋和乡村道路维护等公益性岗位,有效安置特困人员实现“体面就业”。

  为使残障人员拥有一技之长,更好地就业创业,瑞昌积极探索新思路,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帮扶,用爱心点燃希望。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订单式”定向技能培训,让一批残障人员在园区实现就业。刘东是一位聋哑人,虽然听不到声音,无法说话,但他心灵手巧,悟性高,特别能吃苦。生性好强的他想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在残联等相关部门帮助下,通过技能培训,他在华瑞(中国)缝纫线公司生产车间工作并提升为所在班组的主管。华瑞(中国)缝纫线公司像他这样的员工共有90多人,且月平均工资达2000元以上。

  同时,该市每年组织扶贫帮扶对象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的传习馆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员们能够进行简单的竹编工艺品编制,大大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去年我培训的学员参加在河南省举办的全国职业竞赛,耳疾患者田忠花拿到全国竹编比赛第四名。我的工厂近一半的员工是残疾人,他们通过学习身怀技艺,和正常人一样活的好。”田先敏介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残障人员;就业;贫困

瑞昌为特殊贫困人员就业“另辟蹊径”

近年来,瑞昌市把目光焦点投入到残障人员身上,用真诚关爱扶助他们就业及自身的发展。今年,该市就业局为残障人员开设公益特岗帮扶,其中乡村开办的农家书屋安排13名残障人员做管理员,企事业单位门卫、手工制作岗位安排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