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2019-04-16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4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徐红波)江西省九江市自2018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实施林业生态“增绿”“护绿”“用绿” 工程,推深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九江市健全了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按照“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要求,确保了森林资源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目前,全市设立市级林长16人、县级林长277人,乡级林长1462 人,村级林长3798人;竖立林长责任公示牌共1553块;落实监管员1370人、护林员3301人。

  以“增绿”为抓手,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九江市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要求,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确保了全市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和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

  九江市2018年新造林面积15.16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3.24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17.6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54.2万亩。2019年九江市完成造林面积9.38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22%。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10.99万公顷,森林面积99.0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57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44%,实现了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和森林覆盖率“四增长”。

  以“护绿”为关键,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九江市相继开展了“建设百里长江最美岸线”专项行动、“打击非法侵占林地”专项行动和“保护鄱阳湖区越冬候鸟、湿地资源”专项行动,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2018年全市共立案1002起,其中林政案件795起,刑事案件207起,提请逮捕52人,移送起诉135起,收缴放生野生动物294头(只),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九江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在村一级构建村级林长、监管员和护林员“一长两员”森林资源管理架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高效化管护,确保森林资源不受损、生态环境不破坏、林业效益不降低。永修县结合实时定位照相软件和林地一张图软件,通过建立生态护林员微信群,实时实地对生态护林员监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实现了森林资源源头责任管理。

  以“用绿”为目标,壮大绿色富民产业

  九江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结合林区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油茶、花卉苗木、森林药材、香精香料、森林食品、森林景观利用等绿色富民产业。同时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开展森林旅游,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2018年,九江市林业总产值达432.6亿元,比2017年增加35.2亿元,增长8.9%。全市高产油茶发展态势喜人,全市油茶面积达68.66万亩,建立油茶示范点68个,全市去年油茶产值7.5亿元,油茶产业已成为林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花卉苗木产业快速发展,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1万亩。森林药材种植面积呈上升趋势,全市去年中药材种植2.68万亩,品种近30个,年综合产值突破2亿元,销售额0.7亿元。森林旅游方兴未艾,去年全市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业接待游客3118.2万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286.9亿元,努力实现了山区林农“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

  据介绍,武宁县长水村七里溪自然村是发展森林旅游的典范。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7%,村庄古树环绕,终年绿水长流。以前七里溪的人主要靠砍树卖钱,2004年林改后,村民们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全村人吃起了生态饭,发起了生态财。如今,长水村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家家户户都尝到了吃生态饭的甜头。该村2018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0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上万元,森林旅游业已经成为七里溪的主导产业,家家户户从过去依靠“卖木材”转向“卖生态”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林长制;林长治

九江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江西省九江市自2018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实施林业生态“增绿”“护绿”“用绿” 工程,推深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九江市健全了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按照“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要求,确保了森林资源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目前,全市设立市级林长16人、县级林长277人,乡级林长1462 人,村级林长3798人;竖立林长责任公示牌共1553块;落实监管员1370人、护林员33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