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裂变”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04-11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横峰4月11日消息(通讯员叶晓枫 郑建敏)日前,在位于横峰经济开发区的江西省百强民营企业----江西中旺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投资20亿的三期倍增扩建改造项目已经顺利完成,投入到试生产中。中旺铜业是横峰县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三大龙头企业之一,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20亿,税收超过6亿。近年来,横峰县坚持不移地实施“强攻工业、决胜园区”战略,紧紧抓住主导产业不放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横峰是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集群县,以铜冶炼和精深加工为主、其它有色金属加工为辅的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6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横峰经济开发区被授予“江西省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基地”称号,也是全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多年来,该县坚持引导集群走发展循环经济之路,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率。采用的铜冶炼技术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富氧熔炼生产工艺,通过循环利用,金属回收率达99%以上,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8%以上,目前共有有色金属企业34家,其中延展铜棒、铜带、铜管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延链企业11家。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和丰环保、中旺铜业、飞南环保三大铜企“倍增计划”,预计达产达标后可新增产值210亿元,税收16亿元。2018年,该县有色金属集群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1.3亿元,占经开区比重约70%;完成税收6.7亿元,占经开区比重的86%,从业人员5900人,成为该县工业的头号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为了改变园区“一铜独大”的的产业格局,该县创新发展模式不止步,做优园区平台不懈怠。秉承“生态、绿色、环保、安全”理念,重点引进食品加工、研发、冷链物流等企业,培育现代食品产业集群;积极推进食品中药主导产业扩园集聚,建立“中国葛交易市场”,切实打造华东地区一流的食品中药园区。截至目前,该县九甲产业园食品药品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以葛峰食品、千丰中药材企业为代表的食品药品企业总数20余家。大力支持晶科电力挂牌上市,晶科电力科技公司IPO初审已获通过,迈出了上市的一大步即将成为全省“映山红”计划的最大股。“腾笼换鸟”成果明显,通过收储、转让、重组、租赁等方式,2018年盘活、嫁接企业11家,清理闲置土地300余亩,盘活厂房面积8万余平方米,节约土地开发成本6000余万元。

  该县还强化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围绕“企业办事不出园、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经开区“一站式”行政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工业项目“2号章”,率先将工信、商务等部门涉及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和管理职能全部委托经开区管委会履行。坚持实行项目领导分工负责制,倒排工期、狠抓进度。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沟通联系,及时解决项目报批、用地、环评等问题,配合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户、进场、建设。建立“企业网格化管理、每周一访”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动态,跟踪解决企业困难;开展“每月一主题”企业服务活动,组建“企业服务微信群”,完成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构筑服务快速通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工业转型

横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裂变”发展注入新动力

日前,在位于横峰经济开发区的江西省百强民营企业----江西中旺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投资20亿的三期倍增扩建改造项目已经顺利完成,投入到试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