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融合” 创新“乐平实践”

2019-03-11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3月11日消息(通讯员朱德文)初春乍暖还寒,可在乐平市塔前镇境内的盛源葡萄园里,已经人头攒动,游人如织。该园虽冠以葡萄园,且以葡萄种植为主,但业主依托葡萄园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园区元素,提升园区内涵,增添了许多游玩和餐饮设施,发展了观光休闲农业,寒假里就接待了不少集会和亲子游。

  “市民的需求在不断丰富,如何围绕葡萄基地下功夫,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是我们要考虑的。”盛源葡萄园负责人钟德志说,“现在,我们葡萄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二三产融合起来,带动了经济效益。”

  钟德志瞄准旅游市场空挡,将乡风民俗、传统加工等农耕文化基因融入现代农业,不断拓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功能,这种“一二三产融合”对“农业产业”的改造提升,在乐平正日益显现。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全国155个县(市、区)上榜,乐平市成功入围,成为江西省6个入围的县市区之一。

  乐平市的成功入选,既是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优势,更得益于近年来三产融合探索的明显成效。近年来,乐平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聚焦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休闲观光、畜禽水产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了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培育形成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产业链1个,超千万元产业链3个,并推广应用了物联网、数字控制技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一二三产融合”对“农业产业”的优化升级让经济主体得到实惠

  乐平市水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自2012年以来,该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全国劳模方水生开始从村民手中流转田地。到今年,方水生流转的土地已经到了一千余亩,范围涉及到众埠镇高桥、秧畈、河东、松树林分场等地。规模大了,投入也就大了。每当到了支付土地流转金的时候,数十万的大笔费用没少让方水生犯愁。2016年3月底,乐平市为他成功争取到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一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80万元,使他成为全市首个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农民,为他解决了扩大生产需要大量资金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仅在2017年,该市便通过“农园通”等融资平台为企业和家庭农场解决贷款资金4680万元,市财政局为小微企业落实信用贷款5.06亿元。

  “一二三产融合”还推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2月28日,笔者来到鸬鹚乡祥华农林种养合作社种植基地上,只见一幕热火朝天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整地,准备播种菊花。

  正在工作的濮登娇说,“合作社聘用我这个贫困户在这里做事,我很感激,因为每个月有两千元的收入,这大大改善了我家的生活水平。”

  “我们今年又增加了三条生产线,为了避免农户的资金风险,我们给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再进行加工和包装,厂房里的工人也都是乡里和附近乡镇的村民,真真正正地做到通过产业带领农民发家致富。”说起发展形势喜人的菊花产业,祥华农林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王炎生扳起指头算起了增收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仅我这一个农民合作社,就有200多位村民在花田上、工厂里忙活,每天每人能得到60-100元不等的收入,大家创收高,干活的热情也跟着高!”

  据了解,乐平市鸬鹚乡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将菊花产业作为主要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菊花3000亩,并引进企业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占地10亩加工厂和育苗基地,初步形成了以菊花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辐射附近乡镇农户近两千户。

  鸬鹚菊花是乐平市强化“公司+家庭农场+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其中一例。再过一个多月,乐平市历居山、八面山等地的茶叶将陆续开采,仅采茶一项,附近农民就人均增收1000多元。而全市大小农业经营主体多达1000多家,雇请农民工就让全市农民每年增收1000元。

  “一二三产融合”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

  2月28日,笔者还来到位于该市后港镇磻溪村的乐平市以色列农业科技示范园,只见建筑工人们正在各个功能区忙碌的进行施工。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占地345亩、总投资8560万元的乐平市以色列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在建成后,拟将布局高科技观光展示区、高效蔬果种植区、名优品种种苗繁育区、冷链物流加工区等四个功能区,重点引进以色列全套蔬果分级包装设施,配套冷藏保鲜产业服务功能,打造乐平高端果蔬第一品牌,助力乐平“江南菜乡”品牌和对外知名度的提升。

  “一二三产融合”既是新产业,更是新动能。数据显示,2018年,乐平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以上,带动农户6000户以上,吸纳涉农电商企业100家以上,创建农民合作社400家以上,国家级示范社3家以上,省级示范社10家以上,市级示范社20家以上,创建家庭农场300家以上。新的一年,乐平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空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实践;产业融合

聚焦“产业融合” 创新“乐平实践”

初春乍暖还寒,可在乐平市塔前镇境内的盛源葡萄园里,已经人头攒动,游人如织。该园虽冠以葡萄园,且以葡萄种植为主,但业主依托葡萄园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园区元素,提升园区内涵,增添了许多游玩和餐饮设施,发展了观光休闲农业,寒假里就接待了不少集会和亲子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