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03-11 08:23:00来源:江西日报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住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一致赞同。

  胡可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篇幅不长,文风清新,内容很实,展示了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硕果累累的工作成绩。一是立法工作抓得很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深化改革及社会热点、群众关切进行立法。二是监督工作抓得很紧,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在学习培训方面抓得很紧。

  刘德培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瑞金走来,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刘金接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快社会领域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加快制定社会救助法、修订收养法。

  卢天锡代表建议,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制定一部适用于传统村落及其文化保护的国家专门性法律;加快住房保障立法。

  梅亦代表建议,将基本医疗保障法列入立法规划、加快立法步伐,为推进我国医疗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制定并出台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确保医疗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李秀香代表建议,在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增加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沉迷游戏,保护未成年人视力,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内容。

  于秀明代表建议,关注网络安全,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

  冯帆代表建议,对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法规加强审查,并督促各级政府对部门制定的规章进行审查。

  郭达文代表建议,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应加快人工智能方面的立法步伐。

  熊建明代表建议,在修改证券法时,要把科创板公司上市的注册制延伸至中小板、创业板。

  宁钢代表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商标抢注行为的打击力度。

  张婧婧代表建议,加强对电脑、手机软件、网络信息以及小说、漫画的内容管理,让青少年远离不良信息。

  张智富代表建议,加快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进程;尽快将反洗钱法的修订工作纳入本届人大立法规划。 (特派记者刘勇、魏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两会 江西代表团

江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住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