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诗画浮梁大地上的“文艺轻骑兵”

2019-01-03 11: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浮梁县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纪实

  央广网浮梁1月3日消息(通讯员胡治平 吴国庆)为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2月3日,浮梁县成立了8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县委宣传部与县文联的指导下,“红色文艺轻骑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为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及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全县干群的交口称赞。

  创作采风讴歌时代

  县九次党代会以来,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集体的努力下,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人民的满意度普遍提高。8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自成立之日起,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开展各类文艺创作采风活动。美术小分队、摄影小分队、文学创作小分队多次组织文艺爱好者进行创作采风活动,积累创作素材,以文艺的形式讴歌全县各条战线取得的成绩。

  从2018年5月27日至11月23日,浮梁县诗词楹联学会5次组织会员分别前往湘湖镇进坑村、蛟潭镇礼芳村、瑶里古镇、昌江区月亮湖景区等地,进行诗词采风活动。他们即兴创作诗词,赞颂人文自然美景。县文学创作小分队还前往鹅湖镇小源村与桃岭村,开展送书下乡与创作采风活动。

  培训学习提高水平

  为活跃浮梁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专业创作热情和创作水平,浮梁县举办了多次各类培训班,受到文艺爱好者的欢迎。

  2018年3月30日,县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三馆”联合县摄影家协会举办了“浮梁县摄影技术培训班”,全县各乡镇文化战线干部、摄影家协会会员及广大摄影爱好者参加了培训。4月23日,县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办了美术绘画培训班,旨在提升浮梁相关美术行业人才的专业理论水平,并就实践的概念上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相互学习。8月12日,县书法家协会举办了第九期书法培训班,并对乐平与浮梁两地会员交来的60余幅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书法爱好者的信心,为全县书法爱好者水平的提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1月17日,县诗词楹联学会举办第一期诗词楹联培训班,诗词楹联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应省作协提名,文学爱好者胡治平2018年12月8日至11日,参加了“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培训研讨班”活动。

  外界交流开阔视野

  为弘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2018年6月14日,市文化馆举办“‘炫彩瓷都’景德镇市第十届老干部艺术节暨端午民俗展演”活动,县文化馆选送的选手在包粽子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10月26日至28日,县文学创作小分队成员赴铜鼓参加江西省《星火》杂志社第二届香樟诗会,来自全省各地的三十多位文学爱好者就诗歌文体创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现场创作了与自然生态相关的诗文。11月10日至11日,文学创作小分队成员参加了浙赣诗人鄱阳湖诗会,浙赣两地诗人们共同吟诵诗文,共话两地情谊,感恩新时代。

  10月30日,浮梁书法小分队在乐平市进行书法展览,以书法的形式歌颂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乐平书法家协会同仁们切磋交流,共同进步。11月29日,乐平、浮梁两地书法联展在浮梁县老年大学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百余幅书法作品,展现了书法家们对沧桑巨变四十年的感恩,怀着对祖国未来蓝图的憧憬,为乐平和浮梁人民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文艺惠民活跃生活

  2018年元月底至2月初,书法小分队在全县城乡多地开展春节送春联活动,当场挥毫泼墨,共送春联600多副,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五一”期间,浮梁县“三馆”联合开展“浮梁县2018春季陶瓷美术作品展”,展期一个月,展出本县50多位艺术工作者80余幅作品,让广大美术爱好者大开了眼界。6月14日,县图书馆联合县第一、第二、第三小学开展“新阅读·新生活”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移动图书馆,学习运用移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享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电影小分队长年辗转于浮梁城乡和学校,全年共计放映电影2456场,为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8年春节期间,演艺小分队先后到浮梁、鹅湖、寿安等乡镇为当地群众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4月17日至19日,演艺小分队特邀请省京剧团到洪源镇大陇村、方家村和黄坛乡港口村演出,为群众送去了喜闻乐见的剧目。6月19至20日,演艺小分队邀请省杂技团到鹅湖镇曹村村、臧湾乡文化站、寒溪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县文化馆于8月17日举办了“浮梁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为贯彻落实“双创双修”工作精神,县文化馆和县文联联合开展“浮梁县‘双创双修’主题宣传送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寓教于乐,让群众在艺术中理解“双创双修”工作的意义,从而支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文艺轻骑兵

奔跑在诗画浮梁大地上的“文艺轻骑兵”

为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2月3日,浮梁县成立了8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县委宣传部与县文联的指导下,“红色文艺轻骑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为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及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全县干群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