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面推行四级林长制 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2018-12-28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南昌市森林资源的保护实际,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意见。28日,记者从南昌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昌将全面实施林长制,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管理,在扩大绿色总量、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效益上精准发力。

  据南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杨馥宁介绍,到2018年底,南昌全面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到2020年,南昌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01.15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87.1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3%以上;到2035年,南昌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保持稳定状态,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效益更加显现,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

  南昌市林业局副局长罗美英表示,南昌全面推行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在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三个方面发挥林长作用。对于林长制的考核,南昌市林长办公室将制定全市林长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工作。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负有指导、监督、考核的责任。

  南昌市林业局林政处处长涂建国表示,南昌将“一长两员”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环节。“一长”即为村级林长,“两员”即为监管员和生态护林员。“一长两员”是整合林业基层管理力量后的源头监管队伍,确保各地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处理,真正实现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的目标。

  据资料显示,南昌现有林业用地总面积210.05万亩,森林面积180.2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68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2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0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4平方米。全市列入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保护面积72.24万亩;列入天然商品林保护面积3.24万亩;全市现有古树名木3059株。全市建有各级森林公园9个,总面积66.7万亩,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2%。全市建有林业类自然保护区8个,总面积约179.2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16.1%。全市建有2处省级湿地公园;列为省级重要湿地4处;各类湿地面积(不含水稻田)总计229.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0.7%。2015年11月,南昌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林长制;森林覆盖率

南昌全面推行四级林长制 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南昌市森林资源的保护实际,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意见。28日,记者从南昌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昌将全面实施林长制,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管理,在扩大绿色总量、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效益上精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