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名单

2018-12-21 10: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进贤12月21日消息(通讯员周伟平)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公布了第十八届县域经济强县名单,我省有10个县市入围,进贤县凭借强劲发展势头继去年后再次入选,凸显了该县产业发展加速前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经济一派繁荣,发展势头强劲。

  荣获全国电商示范百强县、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7个国家级荣誉,获得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等6个省级荣誉,2016、2017年度全省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在全市县区2016年度绿色发展年度评价中位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进贤县紧紧围绕“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发展目标,通过产业提质夯实经济实力,民生提档激发发展活力,建管提升彰显城市魅力,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进贤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14%、1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11%。近年来,进贤县累计引进落户项目81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开工投产项目64个。

  抓好产业 推动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在江西三一发达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3条先进的PC构件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生产,作为进贤县打造“央企入赣”示范县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在江西洪韵科技有限公司,3条德国进口的全自动化血液透析管路生产线正在安装,投产后可占领国内同类产品500亿市场的1/8份额。

  在进贤县生产一线,一派繁忙景象昭示着产业升级带来的蓬勃生机。今年以来,进贤县始终坚持“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思路,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一二三产全面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迈进。据悉,该县在全省、全市率先开展合作办园,在高新园、医科园、温圳园的基础上,新开辟了文港和架桥两个产业基地,实现了“一区三园两基地”的组团发展,进入了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同时,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的思路,构建了“南工北农中商贸”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了“李渡医疗器械、张公钢构网架、文港文化用品、架桥合作办园”等4条特色产业集聚长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

  扩大对外影响,提升开放水平。今年,进贤县先后举办了第四十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江西进贤首届医疗器械高峰论坛、医疗产业海外投资与合作精品论坛等国内国际盛会,进一步集聚行业创新资源,扩大产业品牌影响,催生新的商机,先后引进了中国建材集团现代智慧农业、安徽井泉中草药种植、中铁中基猕猴桃种植等大型农业项目,居然之家、美好置业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了上海韵达快递江西总部等物流项目。

  抓大建管 推动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管理的价值所在。近年来,进贤县始终坚持以创建升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突出城乡并重、生态为重,全面推行“大城管”管理,城乡建管水平逐步提高,城乡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贤县已建立了涵盖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整治、城市油烟治理等方面的综合执法队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实现城乡环卫保洁全覆盖;结合“马路本色”、“以克论净”行动,取缔全县所有流动水果摊点,开展夜宵摊点文明管理“零点行动”,拆除非法广告牌、违规钢棚雨棚,拆除有碍观瞻建筑物,将县城主街道临街工地围挡、公共设施立面变成一面面别具文化韵味的文化墙。同时,先后打造了15个“五位一体”示范村、13个新户型推广示范村、1164个新农村示范点,李渡镇、文港镇、温圳镇等3个乡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李渡镇、文港镇挺进全国千强镇,文港镇首获全国特色小镇。

  如今,行走在进贤城乡,处处干净整洁,景色怡人,喜人变化尽收眼底。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改善和保障民生,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记者获悉,进贤县把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的400万元奖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这是进贤县发展为民的一个缩影。该县聚焦“民生提档”,不遗余力地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据悉,今年以来,进贤县深入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百贤助千户”扶贫活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筹集社会扶贫资金896万元,全面落实危房改造、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推进特色产业项目23个,建设光伏村站21个、户站616个,安排贫困户就业2894人,实现脱贫3068户9502人,占全市脱贫人数的三分之一。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7%,全县21个贫困村已退出14个。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百姓获得感。进贤县在教育建设方面,在县城新建、改建、扩建学校14所,增加校舍、教师,有效地解决了“大班额”问题;道路设施方面,用好“全省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政策,实现了25户以上自然村100%的通水泥路;启动实施了占地总面积400亩的安置房建设项目,破解发展困局的同时,为今后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奠定了基础;创新实施“进讲堂学习、进基层调研、进村企走访、进一线落实”“四进”活动,实现党群干群良性互动,凝聚了向心合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全国县域经济强县

进贤县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名单

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公布了第十八届县域经济强县名单,我省有10个县市入围,进贤县凭借强劲发展势头继去年后再次入选,凸显了该县产业发展加速前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经济一派繁荣,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