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市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促“河湖长治”

2018-12-13 10: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12月13日消息(通讯员熊安群)清波粼粼,鸟鸣喈喈,山色斑斓映照在湖面,愈发衬托出湖水的清澈纯净。为了护好一湖清水,瑞昌市肇陈镇水塅库区整村迁移了一座村庄,并关闭了一家养猪场,水生态得到更好地维护。目前,该市94座小(Ⅱ)型以上水库,水质均达到 Ⅲ类以上标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本。近年来,瑞昌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同步打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和修复水生态”四场攻坚战,在钟灵毓秀的青山瀼水间,谱绘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幅。看到门前的河水更清了,鱼虾也更多了,许多村民说:“乡村的味道更足了,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上”“下”同心  打造“最美岸线”

  “笛声依约芦花里,白鸟成行忽惊起。”初冬时节的瑞昌市梁公堤,草木未凋、芦花飘白,不时有白色鸥鸟从杨柳和芦苇丛中掠起。随着观景平台和栈道项目的建设,如今的梁公堤,成为人们欣赏“最美岸线”景色的上佳场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近年来,瑞昌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示范样板”。作为一项“打底工作”,该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并成立长江港务公司。瑞昌港区基本实现港口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从行政管理到依法管理、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利用的转变。

  长江岸线,要“治”更要“美”。今年以来,该市全面启动总投资2亿元的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打造“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沿长江景观带。目前,共栽种各种树木4.4万余株,芦苇90余万株,复绿面积达2000余亩。如今走进这里,触目即绿、移步即景,一条充满诗意、水意、绿意和画意的“最美岸线”,正在长江入赣门户处“浮出水面”。

  “软”“硬”兼施  呵护“一境清水”

  “五月五,划龙舟。”今年端午,烟波浩渺的赤湖水面,有近百条龙舟来回竞渡,场面蔚为壮观。龙舟手们说:“围网拆除了,湖水变清了,赤湖成了天然的竞渡场!”

  赤湖是江西第五大淡水湖,风光秀丽、渔产丰富。曾几何时,由于养殖业的兴起,湖面围网密布,水体浑浊。去年9月,瑞昌市全面启动围网拆除工作,到今年4月底,共清理水产养殖户近百家,拆除围网面积30000余亩,平退阻水养殖圩堤数十条。如今的赤湖,一碧万顷、波光粼粼,成为市民休闲和摄友采风的理想之地。

  瑞昌多水,境内有“一江二湖七河”,大小山塘水库数以千计。近年来,该市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使境内的水资源得到很好的保护。在渔产资源方面,做好“加减法题”,一方面做好水库退养题目,一方面加大增殖放流力度。今年增殖放流扩至全流域,其中在长江放流的鱼苗除青、草、鲢、鳙等四大家鱼外,还包括有着“亚洲美人鱼”的胭脂鱼,既改善了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又擦亮了长江四大家鱼国家级原种场这一“金字招牌”。“水是鱼家乡”,50余岁的万正义是一名渔业专家,他发现在乐园河和长河等河流里面,竟找到了野生的石鱼和鳊鲫鱼等稀有鱼种,这让他喜出望外。

  “山”“水”共进  推进“河湖长治”

  池水清澈见底,一群红色金鱼时上时下,无比欢畅地游动。这是人们在江西理文造纸污水处理站看到的情景。今年该企业投资2500万元,提标改造增设气浮及精密过滤工艺,处理后的污水指标优于国家造纸行业一级A标准。

  “山”、“水”共进,推进“河湖长治”。近年来,瑞昌市树立系统思维,围绕水中、滩涂、水体、水系和岸上等开展各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市投入5200万元推进畜禽养殖整治,全市禁养区内351家养殖场已经全部拆除关闭。持续加大露天采石场整治,矿山企业由46家减至15家,有力保护流域生态资源。建成日处理1万吨的码头工业城污水处理厂,园区企业污水得到集中处置,督促园区企业落实 “一企一管”,加大工业污水处理投资,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转达标。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化肥精准使用、有机肥替代等技术措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实施,瑞昌的山更青了,水也绿了,群众的幸福感也得以提升。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助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招商引资成果再创新高,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河湖长治

瑞昌市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促“河湖长治”

近年来,瑞昌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同步打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和修复水生态”四场攻坚战,在钟灵毓秀的青山瀼水间,谱绘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幅。看到门前的河水更清了,鱼虾也更多了,许多村民说:“乡村的味道更足了,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