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斩获七个第二届全省“金杜鹃奖”及第一届全省文创奖

2018-12-10 16: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10日消息(通讯员余林峰)12月6日,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二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及第一届文化创意大赛获奖名单,江西水墨上河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荣获“江西特色文化企业十强”,婺源县华龙木雕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有桂荣获“江西文化产业年度贡献人物奖”;而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荣获文化融合创意奖类铜奖,作品“寻梦婺源”荣获文化创意设计奖类铜奖,作品歙砚“四季晒秋”、歙砚“晒秋人家”、“我在婺源等你”荣获文化创意设计奖类优秀奖。

  江西水墨上河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是婺源一个集美术展馆、写生基地、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集团企业。公司重点打造的水墨上河的项目主要是把散落在各乡村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的徽派古建筑异地搬迁保护至项目上,对古建筑进行重新修复,并把当地民俗文化活态的展示出来,激活婺源特有的村落文化,再现古徽州的盛世繁华。水墨上河作为首个引入文化旅居概念的综合型文旅项目,吸引了谈延庆、刘松林、马志刚、顾大明等国内外的艺术家长期驻点创作,进一步提升婺源的文化价值,带动地方文化艺术的创作氛围,在全国形成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多产业、跨产业充分融合,开启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2017年水墨上河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2018年水墨上河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俞有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三十多年来致力于徽州三雕的传承与推广工作,在徽州三雕行业潜心经营、创新融合、做大做强,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如“世博金奖”、“文博金奖”,也先后培养徽雕艺人200多人。其个人先后荣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中国工艺美术年度典型人物”、“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其创办的婺源县华龙木雕有限公司成为“江西省特色文化企业十强”、“江西省文化示范产业基地十五强”。

  “金杜鹃奖”为江西设立的首个文化产业大奖,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本届“金杜鹃奖”及文化创意大赛是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的指导下,由江西省文化企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全省性文化产业评选活动。以“新时代,新力量,新发展”为主题,共设有“江西省影响力文化企业十强”“江西省成长性文化企业十强”等6大奖项,是江西省高水平、有意义、受关注、有成果的经典文化产业活动。

  近年来,婺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稳步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先后出台了《婺源县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婺源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举办2018年婺源歙砚雕刻技艺大赛,设立了6个非遗进校园示范点,启动了第二批县级非遗传承基地和第五批县级传承人申报。如今,婺女洲徽艺文旅特色小镇、丛溪小镇二期、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梦里老家演艺小镇三期、婺源书院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正在实施中,全县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增至8家。

  婺源还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创意发展,开展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活动暨2018婺源乡村文化旅游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公庙落成典礼,“2018年婺源红枫文化旅游节”,婺源第二届皇菊文化节暨第五届晓起皇菊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同时还重点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出台了《婺源县朱子文化“六进”普及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全球首家朱子学数据库,编辑完成《朱熹书法全集》,完成了朱子文化体验馆建设,启动打造一台原创徽剧大戏《朱子还乡》。文化产业之花正尽情地绽放在最美乡村广阔的田野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文化产业

婺源斩获七个第二届全省“金杜鹃奖”及第一届全省文创奖

近年来,婺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稳步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先后出台了《婺源县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婺源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举办2018年婺源歙砚雕刻技艺大赛,设立了6个非遗进校园示范点,启动了第二批县级非遗传承基地和第五批县级传承人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