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美看南迳国家级芳香小镇

2018-11-16 15: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11月16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天渐凉,桂飘香。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南迳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万亩桂花早已开得热烈。每年这个时节,村民们便会开始忙着采摘、分拣新鲜花瓣,或运送到定点收购的公司作为加工原材料,或出售给闻香而至的游客当作旅游纪念品。

  从花木种植,到精深加工,再到观光旅游,一朵小小的鲜花开出了高附加值。四季花不败,季季香不同,南迳镇以花为媒打造不同寻常的芳香产业世界。

  花花满域谧人脾

  穿过一条条花香四溢的生态长廊,全南县赣江源生态经济示范园的工人们正在为自主培育供应国际市场的桂花品种“虔南贵妃”除草施肥。除桂花外,基地内还种有厚朴、罗汉松等各类芳香苗木。

  立足资源禀赋,近年来,在一批林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南迳芳香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如今,该镇以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罗汉松为主的芳香产业基地有5万余亩,拥有国内最大的古韵梅园,建起了江西省最大的厚朴种植基地,拥有珍贵梅花品种100多个,桂花品种70多个,“虔南贵妃”“紫嫣公主”等自主研发培育的彩桂新兴品种成功登录国际新品种名录,正全力打造全国“醉”芬芳的地方。

  逐渐壮大的种植规模,为全南县发展芳香经济奠定基础。种植芳香树种效益有多好?据该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营1亩芳香苗木的收入比种1亩粮食的收入普遍要高3至5倍,品种好、树形好的苗木一株卖个几千、几万元也不稀奇。搭乘芳香产业快车,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该县就有1.3万户农户参与了芳香苗木种植,摸得见、看得着的生态红利正带动更多的村民在芳香道路上致富奔小康。

  芳香产业醉人心

  12个自溢点氡温泉,可供开采水量大于5000吨/天,平均63℃,最高点达80℃……南迳独特的氡温泉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该镇将芳香资源与温泉资源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氡温泉,培育种植蝴蝶兰花,香飘海外;将温泉与芳香产业有机融合,发展芳香温泉,引进总投资近5亿元的花满楼、温泉酒店、芳香大道、温泉大道等项目,打造芳香观光、芳香体验、芳香温泉等新兴业态;整合中滩风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农旅综合体。

  为提高芳香特色小镇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该镇投资5000万元,启动了统一风格的立面改造,沿街建筑立面体量、色彩、细节协调统一,店铺标志、广告牌、布局管控有序。该镇还先后投入2.5亿元资金,用于完善道路、供水、排污、供电、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建成公办幼儿园、乡镇卫生院、游客集散中心、防洪堤、休闲广场等一批民生工程。

  去年8月,南迳镇以芳香主题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精心“雕琢”后实现旧貌换新颜,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芳香产业;赣州;全南

以花为媒 美看南迳国家级芳香小镇

天渐凉,桂飘香。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南迳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万亩桂花早已开得热烈。每年这个时节,村民们便会开始忙着采摘、分拣新鲜花瓣,或运送到定点收购的公司作为加工原材料,或出售给闻香而至的游客当作旅游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