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把旧貌换新颜 瑞昌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2018-11-15 10: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11月15日消息(通讯员张玉周)清理垃圾死角7234处,硬化路面2.8万平米,建成小游园14个,建设坡屋顶498户……自4月份以来,瑞昌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持续热火朝天进行,为打造宜居宜业最优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持续发力。

  以动员提进度

  家住瑞昌市湓城街道大路口社区茶叶山的吴秀媖,此前对于周边环境颇有微词:路边垃圾由于多年没有及时清理,每次路过,臭气熏天;一些居民开始私搭乱建,延伸到路边,对出行造成极大不便……由于各种缘由,这些问题一时成了“老大难”。

  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社区工作人员手拿着宣传手册,挨家挨户上门给大家讲解整改政策和整改的好处。对于有要清理菜地和临时建房颇有怨言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耐着性子,反复上门劝导,并把其他已整改好的区域拍成图片给他们看,让居民宽心。工作人员常常是忙到深夜才回家,大家看在眼里,渐渐放下抵触心态,自觉地跟着干了起来。

  如今,再看自家房前屋后,道路更通畅了,空气更清透了,邻里关系也更近了。吴秀瑛对改造后的周边环境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以示范促推动

  整齐排列的房屋,粉白马头墙体,在建小游园、景观墙……放眼望去,汪家埒新村已是焕然一新,一幅徽派建筑的景象,在阴雨天气中,呈现一番古色古香的南国水乡风味。

  撤掉太阳能热水器,统一屋顶高度,整理电线、门窗,统一店面门头,新建马头墙……汪家埒新村作为此次城区区域网格化整治的一个示范点,一开始便积极投入到整治工作中。湓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汪家埒新村目前已进入整改后期,下步将按照步骤,在门前修建停车场、小游园,配搭花坛,西墙新增景观墙,新村内道路硬化,所有工作均在有序进行。

  除此之外,瑞昌市桂林街道五里新村、赛湖农场春风新村作为其他两个区域整治示范点,也都进入整改扫尾阶段。届时,三个示范点将作为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代表,接受大家检验。

  以督导保成效

  “这块排污管要尽快修好”“摊贩别让他们摆在路面”“小区垃圾及时清掉”……作为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要负责单位市城管局,可没少忙:以社区、村、组、物业小区为基本单位,划分区域,明确整治目标和责任人;配合属地政府进行违章搭建拆除;定期进行明察暗访。

  万事开头难,城管局采取多种方法,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到城区的边边角角巡查走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并根据省、九江及我市整改要求,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即时改进。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在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实地督查,指出问题,协商解决,再督查。

  作为城区主次干道的“绿叶”,背街小巷环境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的整洁、通畅程度,关乎百姓的出行安全、生活质量。目前,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已进入尾期,在给百姓增添福祉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增光添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环境整治

敢把旧貌换新颜 瑞昌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清理垃圾死角7234处,硬化路面2.8万平米,建成小游园14个,建设坡屋顶498户……自4月份以来,瑞昌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持续热火朝天进行,为打造宜居宜业最优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