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化为城市升格,底蕴让气质提升

2018-11-13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11月13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江西景德镇现有陶瓷从业人数13万人,在这里,您随处都会遇到操着外地口音的文艺青年。千年瓷都的声望催生了他们的创业热情,他们慕名来到景德镇,拥有共同的名字叫“景漂”。近年来,每年上万名海内外爱好陶艺的文青,来景德镇进行艺术创作,创造出多元而丰富的思想文化,编织出新陶瓷产业的繁荣盛景,使景德镇成为世界知名的陶瓷艺术交流中心。如今,“景漂”是景德镇最宝贵的资源。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千年古镇景德镇是一部独具魅力的陶瓷历史文化教科书。2017年3月景德镇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与此同时,景德镇开始了“双创双修”的全城动员,誓要挖掘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展示景德镇的独特文化魅力,扶持陶瓷文化产业创新,提供大众创业平台,讲好千年瓷都景德镇城市双修“3.0版”文化复兴的故事。这是景德镇市政府“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计划的一记重拳。

陶溪川文创街区夜晚游人如织(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陶溪川位于景德镇河东老城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前身是曾经的为民瓷厂、宇宙瓷厂的老厂区。废弃的国营瓷厂见证了景德镇的兴衰,也留下了宝贵的陶瓷工业遗存。在陶溪川,您可以看到上世纪五十、六十、七十年代的厂房,不同的历史同时空定格在陶溪川,墙上的标语讲述着岁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如今,陶溪川成了“景漂”重要的聚集地,文创街区融合了当地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与国际流行的生活方式,为参与者提供了一片时尚艺术据点。每年春秋两季,陶溪川都会举行“春秋大集”,来自“八大美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等中国数十所著名院校的艺术青年,以及数十个国家的“洋景漂”,携最具创意的陶瓷制品,摆摊打擂,在陶溪川碰撞交流着他们对陶瓷的激情。现在,陶溪川文创街区已列入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对陶艺创业者的吸引使它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江西省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真正成为拥有艺术梦想的年轻人的造梦空间。

御窑厂老里弄、老窑址复建(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文化是城市之魂,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魅力独特。“双创双修”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以景德镇“申遗”为龙头,以御窑厂为核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三陶一区”为重点,对老街区、老厂区、老里弄和老窑址等实施立体控制和保护,开工建设和修复了一批老街区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进了三闾庙、彭家弄、葡萄架、富强上弄、陈家弄、刘家弄等六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以点带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和各类文化遗存保护和修复工作,原汁原味地保护老城的风貌风格、文化肌理,力求再现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遗迹、六百年御窑文化遗址和一百年陶瓷工业遗存。

名坊园“双修”前后对比(央广网发 景德镇城市规划局供图)

    除了对老厂房、老窑址保护重建,景德镇市寻找新路径创新陶瓷特色文化保护传承机制,抢救和保护濒临失传的中国陶瓷传统技艺,构建陶瓷文化产业经营新业态,打造特色的“手工制瓷基地”。在景德镇陶瓷产业园,1000余亩的名坊园便是其中一颗最璀璨的星。

花园型工业区——名坊园(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名坊园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运作模式,以“海选”方式聚集散落在古街偏巷的名人名坊,吸纳知名工坊和各大窑口传承人参与建设。如今这里已有四十家著名窑口和陶瓷品牌入驻,每一家都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不同陶瓷制作门类中的翘楚,被形象地称为“浓缩版景德镇”。现在,名坊园成为传承陶瓷文化、兴盛陶瓷产业、繁荣陶瓷工业旅游新的亮丽“区域名片”。抬头望蓝天,俯身看碧水,推窗见绿荫,走在名坊园工业区里,呼吸到的尽是景德镇新陶瓷产业的清风。

    在“双创双修”的引领下,景德镇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推动景德镇手工制瓷技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了增加文化产业附加值,全市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把千年古邑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金融深度融合。以陶阳里、陶溪川、陶源谷为空间载体,积极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做强陶溪川文创园等开放平台,通过强化人才工作,激发文化张力,在景德镇转型过程中彰显丰厚的以陶瓷文化为灵魂的城市文化,使城市文化遗产、城市生活、城市空间与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增强景德镇的文化自信。

    景德镇抓住各种机遇扩大文化交流合作,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陶瓷类、艺术类、智库类机构合作,扩大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交流。日前,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落户景德镇,将打造“国际范”的品质城市。景德镇与国外中小学校、艺术院校建立联系,广泛开展国际陶瓷学术研究、国际游学研学等活动。广泛参与国家外事外交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国家盛会和国家平台实施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等活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新建御窑厂博物馆(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如今,景德镇为了搭建独一无二讲述江西故事的平台,打造出四个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一是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陶阳十三里、三闾庙等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的陶瓷历史文化保护区。二是以陶瓷产业园为主体的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区。三是以陶溪川文创街区、创意园区、陶源谷艺术景区为空间载体的陶瓷文化创意创新区。四是陶瓷文化旅游示范区,包括以御窑厂、古窑民俗博览区等为重点的陶瓷历史文化旅游区,以三宝瓷谷为重点的陶瓷文化休闲体验区,以高岭中国村、洪岩仙境等为重点的山水生态旅游区。

    古镇园林,昌江绿水,御窑秀美。景德镇的水绕着满城的文化盛景,润泽着每一寸土地,滋养着每一个儿女,孕育出独特的景德镇历史之厚、园林之美、文化之丰。文化为城市升格,底蕴让气质提升,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人将故乡选择在景德镇,因为在“双创双修”理念的引领下,人们在这里能感受得到四季、看得见乡愁,情感有寄托,心灵能栖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文化;陶瓷

景德镇:文化为城市升格,底蕴让气质提升

近年来,每年上万名海内外爱好陶艺的文青,来景德镇进行艺术创作,创造出多元而丰富的思想文化,编织出新陶瓷产业的繁荣盛景,使景德镇成为世界知名的陶瓷艺术交流中心。如今,“景漂”是景德镇最宝贵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