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拓宽致富路 赣县区农村电商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8-11-02 1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1月2日消息(通讯员陈志红 刘涛 钟兆林)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赣州市赣县区深入贫困乡村开展电商扶贫农产品展销对接活动,在吉埠镇建节村电商企业以市场价格现场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芋头,红薯,紫山药等农副产品,共收购44户贫困户农产品5955斤,其中包含芋头4920斤、板薯520斤、红薯515斤,总共价值17562.5元;在江口镇小均村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下协议,签约甘蔗2万斤,并现场支付定金3000元。这是近些年以来,赣县区电子商务为农产品上行的重大突破,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解决了自身种植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实现了增收。

    今年以来,赣县区搭建起电商精准扶贫帮扶贫困户“创销增收”、“获技就业”有效平台,呈现出“电子商务+脱贫攻坚”比翼齐飞的双赢局面。在电商扶贫的推动下,如今的赣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8三季度全区电子商务总交易额26.18亿元,同比增长42.67%,全区电子商务企业达165家,规模以上企业40家,规模以下企业及个体数量为125家。建成1个电商孵化园、1个020产业园和1个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营服务中心;建成乡级电商服务站1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32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93个。即将会在2018年底,全区19个乡镇、50%以上的行政村建设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其中93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

    电商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赣县区通过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形式,帮助贫困户直接以电子商务交易实现增收,达到减贫脱贫效果。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电商人才培训项目,采取“课堂式培训、基地式培训、跟班式学习、上门式服务、网络式教学”等多种形式,贫困户通过电商培训提高电商意识,增长电商技能,实现多渠道助销农产品,达到增收,就业创业主动脱贫。2018年内实现培训约5000人次,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2000人,其中贫困户700人以上,电子商务创业人员220人以上。从帮农户卖到教农户卖,再到农户自己卖,搭建起电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极大地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吉埠镇建节村电商企业正在与贫困户签下协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示范带动,构建农村电商产业链

    为加快电商扶贫进程,赣县区组织电商企业和乡镇帮扶干部赴安远等地学习考察电商扶贫工作,探索模式发展,分别在吉埠镇建节村、韩坊镇长演村、湖江镇庄前村等三个村建设30亩、30亩、100亩的电商扶贫红薯产业示范基地,推行“电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通过当地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龙头企业、网商经纪人、能人、大户、专业协会与地方电商交易平台等,构建起面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帮助和吸引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完全或不完全就业,从而达到减贫脱贫效果。“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让贫困户参与基地参与产业链中来,实现政策扶贫到自我扶贫、自我脱贫。

大埠乡黄富村贫困户盲人罗召福(右一)靠养蜂脱贫致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产销对接,让农特产品销售不再难

    为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今年赣县樱花节期间举办了电商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帮助贫困户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12.67万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409份,接受电商咨询服务2100人次;5月31日在大埠乡举办赣县区“电商扶贫+蜂农”对接会暨大埠蜂蜜推介会,邀请32家电商企业、8家养峰专业合作社和26户养蜂贫困户共100多人参加,有5家电商企业和26户贫困户现场签订销售协议,18家电商企业与贫困户达成意向销售协议。赣县区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帮助我区培育特色产业,推动当地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为突破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化发展,提高赣县区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我区以黄元米果、茶油、蜂蜜、脐橙、红薯、甘蔗、芋头、腐竹等农特产品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赣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农产品溯源管理,提高农产品品牌及信用效应,促进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电商;农村;脱贫

互联网拓宽致富路 赣县区农村电商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赣州市赣县区深入贫困乡村开展电商扶贫农产品展销对接活动,在吉埠镇建节村电商企业以市场价格现场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芋头,红薯,紫山药等农副产品,共收购44户贫困户农产品5955斤,其中包含芋头4920斤、板薯520斤、红薯515斤,总共价值17562.5元;在江口镇小均村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下协议,签约甘蔗2万斤,并现场支付定金3000元。这是近些年以来,赣县区电子商务为农产品上行的重大突破,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解决了自身种植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实现了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