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业务实现“一网通办”

2018-11-02 09:27:00来源:江西日报

  信息服务平台昨启用,实现“不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办成所有事”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2日消息 11月1日,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获悉,南昌机关事业单位智慧工资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工资服务”的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达到工资业务办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

  据了解,11月1日起,南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工资业务均在线上办理,考虑到各单位档案电子化进程等因素,将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定为过渡期,在此期间,线上审批和线下审批将同步进行。自2019年1月1日起,原则上停止线下审批,全面实施工资业务线上审批。

  数据显示,南昌市共有机关事业单位近600个,工作人员3万余人。每年办理人员调动、职务岗位晋升、转正定级、退休等工资业务约4万人次。由于涉及部门多、业务量大,以及部门信息壁垒等问题,使得工资业务审批周期长、排队人员多、来回往返跑的现象比较突出,已成为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以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业务办理从单位申报到兑现,各单位经办人需要携带档案及相关的纸质材料往返于人社、财政、主管部门之间,有时候因为少带了一项材料、填错了一张表或少盖了一个章,更是要多次来回奔波,行政成本高,办事效率低。”南昌市人社局局长黄小华介绍,改革后,依托智慧工资服务平台,建立“不见面”审批系统,由“人员跑腿”改为“数据跑路”,实现了从业务申报到待遇兑现的全程网办。各单位只需按照系统标准化办事指南的提示,在电脑PC端进行一次网络申报即可。相比以前,流程简单清晰,并大幅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新进人员工资待遇兑现为例,过去,经办人员需要携带个人档案等材料经过初审、复审、审批数据下发、工资基金核增、统发支付等5个步骤才可以办理完,期间至少需要前往人社工资部门2次、财政统发支付部门1次。实行“一次不跑”服务模式改革后,经办人员只需将个人档案等有关材料在平台使用端上传即可,经主管部门审核、人社部门审批后,有关审批数据信息将直接传输给财政支付部门,办事环节减少了80%以上。

  智慧工资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后,在工资统发支付方面,将现有的市级财政工资统发纸质审核、单位跑单模式改为电子审核、数据共享模式。待遇发放更加精确及时,通过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不仅可以杜绝各单位在工资变动审批完成后,不及时办理工资统发信息变更的现象,更能确保工资待遇精确及时地兑现到位。

  黄小华介绍,通过智慧工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工资业务从申报受理到待遇兑现的全程网办,加强了与各单位及财政等部门数据平台的对接、共享,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有助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此外,服务对象的不见面、服务流程的全公开、系统的智能审核,工资业务由管理变成了服务,杜绝了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记者 刘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工资业务;一网通办

南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业务实现“一网通办”

11月1日,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获悉,南昌机关事业单位智慧工资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工资服务”的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达到工资业务办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