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 绘新卷 起宏图——2018江西智库峰会侧记

2018-10-17 10:3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17日消息 10月的赣鄱大地,秋水共长天一色。盎然生机中,一场智者的思想盛会演绎着别样精彩。

    10月16日,2018江西智库峰会在南昌举行。作为我省首届智库峰会,本次大会汇聚国内外智库专家,旨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这是一次有高度的盛会。此次到会献策的“智囊团”阵容强大,涵盖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当中既有具备世界眼光的科技人才,也有始终站在领域最前沿的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这场思想的盛宴,给了与会者世界的眼光。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在“生物科技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主题演讲中,以国际生物科技发展现状开篇,提出种子良种化是未来中国农业增产增质的关键,并就江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列出具体建议。

    “江西有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只要在品质、绿色、品牌、文化底蕴等方面做精、做细、做特,就能做成全国和世界一流。”朱健康说。

    这是一次有“新度”的盛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高质量发展处于蓄势跨越的关键时刻,此次峰会确定“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设主论坛和“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强省建设”四个专题论坛,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

    在主论坛中,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教授王战演讲题目为“‘一带一路’与江西开放型经济建设”。“抓准了开放,改革和发展就能走出路子。”王战曾在江西生活多年,对江西发展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尤其对景德镇陶瓷产业做过深入研究。在他看来,景德镇不仅是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历史名片,更是新时代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与抓手。

    这是一次有深度的盛会。聚焦航空制造、移动物联等事关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牵引产业,峰会主办方省委宣传部、省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会议之前,邀请了部分与会嘉宾提前来赣调研,形成了航空产业发展、新时代信息技术建设等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在会上,有关专家学者不仅根据调研提出问题,还就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行深度分析,并提出对策。

    “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制造基础雄厚、产品结构完善,但存在科技引领不强劲、人才供给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平衡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向巧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对江西航空产业情况十分了解。她作了“做大做强江西航空产业,加快实现千亿航空梦”的主题演讲,在阐述问题之后,立即谈到发展建议,提出要突出特色、强化产业支撑性,必须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向巧在台上演讲时,来自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的张春艳在座位上不停做笔记。“专家讲得内容很实,重点突出,对我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张春艳表示,她平日工作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展开,其中包括航空产业项目评审监督。“我把智库专家对江西航空产业的分析都记下来,以后在工作中肯定用得上。”

    赣江新区创新发展局综合处项涛在参加“科技创新战略”专题论坛后,感触颇深。他表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赣江新区作为大南昌都市圈的引擎,重点瞄准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未来,赣江新区将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新型研发机构入驻,实现围绕产业建平台、通过平台聚人才的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在此过程中,我将认真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助力新区发展。”

    在峰会当日,不少智库专家不约而同提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表示,江西农业大学将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矢志培养输送高素质农业专门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在服务江西乡村振兴中培养锻炼农业科技人才,努力为江西乡村振兴育才、储才、聚才作出应有贡献。

    打造新型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构建智库数据共享平台,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智库的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一场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盛会暂时落幕,但我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赣军”之路仍在继续。与会代表表示,期待江西智库成果及时转化应用,期待来年智库专家来赣点燃更多智慧火花、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记者 万仁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智库;首届

集众智 绘新卷 起宏图——2018江西智库峰会侧记

10月16日,2018江西智库峰会在南昌举行。作为我省首届智库峰会,本次大会汇聚国内外智库专家,旨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